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科学布局谋新篇,团结一致助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14 10:34:59

12月1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人才工作会议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举行。学校人事处副处长、人才资源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兼)张强,科研院科技成果与奖励办公室主任孟宪飞,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公室主任康妮,发展规划处学科办公室高级主管闫春竹受邀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时松海,党政联席会成员,人才引进分委会负责人代表,教研、教学系列和研究系列教师代表以及博士后代表共计30余人出席会议。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蓬院士在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

吴畏书记主持会议

吴畏首先传达了中央人才工作和清华大学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指出本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我院“十三五”时期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结合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和要求,为做好“十四五”以及下一个十年的人才工作谋篇布局。

戚益军老师作汇报

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戚益军详细介绍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实施情况和取得进展。他指出,作为清华大学最早践行人事制度改革的学院之一,生命学院在经过多年的探索后,已顺利进入平稳发展期。通过成立、细化各类组织架构,明确权利和义务,落实改革核心思想和相关细节,特别是发挥长聘教授委员会的关键作用,学院形成了自主、开放、公正、有序的学术共同体文化。未来,学院将继续从树立典范、打造和谐向上的人才培养和育人氛围等方面着眼,探索人才培养工作新格局。

李蓬院士在线参会

李蓬院士从国家基金委层面,指出了目前学院在人才支持项目申报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她鼓励年轻人主动走出去,同世界对话,做真正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另一方面,她建议学院在人才结构规划和人才引进方面,应时刻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大势,平衡学科布局,发挥交叉学科优势,实现科研跨越式发展。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建议,重点围绕顶尖人才引进、支持以兴趣为导向的原创科学研究工作、交叉学科博士生培养、青年学术人才成长、博士后科研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还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查找了差距。

参会的学校各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代表结合与会老师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并从人事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科规划等方面对学院今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给予了多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时松海院长发言

时松海院长在总结发言中,从当前学院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出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表示,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是学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重要机遇。如何把握机遇、拓展自身能力、寻求内涵式发展将成为学院下一阶段重点建设和解决的问题。生命学院应该以此为契机,主动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培养出真正的国家战略人才和领军人才。学院也将认真听取会上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不断优化管理机制,和学院师生一道,用崭新的面貌迎接“十四五”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