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红色基因杯理论知识竞赛暨“求索杯”初赛圆满结束

2021-11-04 22:13:51

“求索杯”理论知识竞赛由清华大学TMS(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发起,每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赛程分为初赛、复赛与决赛三个环节,其中初赛由院系自行组织开展。2018年,我院党建辅导员、时任TMS分会长的罗逸群同学牵头,院系全体同学共同努力,“求索杯”初赛在生命学院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红色基因杯”。三年多来,“红色基因杯”见证了我院党团建设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

10月23日下午,生命学院“红色基因杯” 理论知识竞赛暨“求索杯”初赛在三教2101教室顺利举行。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学生工作组组长项晓慧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比赛现场,来自1字班、0字班和9字班三个年级的5支队伍参加了团体赛的角逐,现场50多名观众、选手和嘉宾参与了个人赛。

知识竞赛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参赛队伍,党建辅导员邵家磊发言过后,比赛正式开始。

本次团体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为必答题和随机骰运题。必答题环节结束后,参赛队伍的比分咬得很紧,难分伯仲。接着是考验实力与运气的随机骰运题,每支队伍抽签决定回答的题目,赛场上的比分开始出现变化。

下半场是风险题与巅峰对决。风险题的答题规则是,每支队伍可以依次选择不同分值的题目作答,分别为20分、40分和60分,回答正确得分,错误则要扣除相应分数。在这场勇气与实力的角逐中,“好运连连生产队”连续两次选择60分题目,虽然都遗憾答错,但向全场观众展现了该队的魄力。“答得都队”、“大家说的队”则稳中求胜,拿下20、40分的题目后晋级巅峰对决。最终,“答得都队”在巅峰对决中取得了胜利,获得本届知识竞赛团体赛冠军。“大家说的队”获得亚军,“好运连连生产队”、“取什么名都行队”、“蒙的全队”获得季军。

团体赛中场休息阶段,进行了个人赛的角逐,现场所有观众均可参与。个人赛分为“举手表决”,“流觞曲水”和“终极对弈”三个环节。举手表决阶段,参赛选手起立,通过举手对题目中的描述进行正误判断,回答错误的同学淘汰。六道题目过后,十位没有淘汰的同学顺利进入“曲水流觞”环节。本环节选手依次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回答错误者淘汰。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来自生15班的魏杨阳和来自生05班的刘洋芳同学进入了最终比拼:终局对弈。手拿题库的两位同学轮流向对方抛出问题,几个来回过后,刘洋芳累计回答错误三道题目,冲冠失败。最终,魏杨阳获得个人赛冠军,刘洋芳获得亚军。

比赛结束后,由谢莉萍老师、学生组副组长罗逸群和辅导员郑逸飞为获奖的队伍和个人颁奖。谢莉萍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求索杯”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她肯定了选手们的理论素养、观众们的参与热情和比赛策划同学的认真努力,希望这场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比赛可以真正激发同学们对理论知识学习的热情,进一步深化认识,未来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比赛在全场观众齐唱《国际歌》中圆满落幕。

获奖名单

团体赛

冠军队伍

答得都队

生16班 刘佳钰,生15班 魏杨阳,生14班 李嘉恒


亚军队伍

大家说的都队

生96班 车璐宁,生96班 李林玲,生96班 周璐曦


季军队伍

好运连连生产队

生06班 王天玺,生06班 黄翔宇,生06班 杜宜飏


取什么名都行队

生04班 董怡君,生04班 田典哲,生02班 葛宪泽


蒙的全队

生11班 李声强,生12班 诗昀晗,生12班 王海玥


个人赛

冠军

生15班 魏杨阳


亚军

生05班 刘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