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 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21-10-20 17:19:59

10月16日、1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馆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张启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受邀出席论坛并作报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欧光朔、戚益军、刘栋,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以及来自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药学院、自动化系等相关专业的10位教师和3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部分邀请到两位院士作特邀报告,第二部分邀请到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的博士生及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的本科生同学作口头报告和科学墙报展示,并评选产生“优秀报告人奖”和“优秀墙报奖”。

16日上午,时松海为论坛致开幕词,他肯定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过去14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成果,为生医药方向众多博士生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他在致词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清华大学博士生能够更加自信,勇于提出问题,做最基础的前沿科学;希望同学们能保持初心,追求最纯粹的科学精神;希望同学们不盲目追求科学技术和热点,做真正有意义的科学。

时松海老师致开幕词

17日上午,张启发院士作了题为“提供对人类和地球都健康的食品:新时期的稻之道”的报告。张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长期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遗传改良研究,构建了大规模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技术资源平台,鉴定分离了一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水稻功能基因,组织实施了绿色超级稻新品种的培育。本次报告,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绿色超级稻”这一“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水稻。在问答环节,时松海和戚益军分别围绕水稻功能基因组的育种周期及科研工作者在遇到瓶颈期时的思考、决策等方面交流了看法,同学们从转基因水稻的生物学层面提出了问题。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

张启发院士与时松海老师合影

17日下午,魏辅文院士作了题为“保护生物学前沿与进展”的报告。魏院士首先介绍了生物多样性的概念、现阶段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关于生物多样性建设的目标和计划。接着,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熊猫的演化历史、濒危程度、形态生理特性和适应性行为的生物学机制。他指出,大熊猫仍具备演化潜力,并未走到演化尽头。未来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过程中,既要有雄心(ambitious),又要脚踏实地(realistic),要有时限地(time-bound)、可度量地(measurable)、准确地(specific)继续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使命。

魏辅文院士作报告

魏辅文院士与时松海老师合影

本届博论中,共有36位同学进行了学术报告,40位同学带来了43份科学墙报,内容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遗传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和分子医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交叉前沿学科” 和“药理、药化和药剂学”等众多领域。在这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上,师生同聚一堂,共同探讨相关科研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同学们的精彩学术报告,让听众了解到各实验室最新的科研进展,墙报展示环节让同学们有了充分的自我展示机会。这些思维上的交流和碰撞,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搭起了桥梁。

学术报告现场

做报告的同学们

老师们点评和提问

海报交流现场

论坛最后,由与会师生评选产生了10位“优秀报告人奖”和16位“优秀墙报奖”获得者,时松海和欧光朔分别为获奖者们颁发证书。

时松海老师与“优秀报告人奖”获得者合影

欧光朔老师与“优秀墙报奖”获得者合影

17日下午,欧光朔为论坛致闭幕词,他向参与此次论坛的全体师生表示感谢。欧老师谈到,本届博论给他的最大启发是科学人才培养同自然环境建设一样,也需要“生态化”的平台与文化,自然的生态在于生物多样性,科学平台的生态在于人才多元化。未来,生命学院将致力于打造更加多元的学术环境,为科研人才培养提供更加优质的平台。

欧光朔老师致闭幕词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该论坛旨在为校内从事生命科学、医学和药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及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

本届博士生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与药学院联合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组承办,并得到来自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北京卓一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优秀报告人奖”获得者:冯思特、邓强、龚骞、闫伟豪、康可心、张姝媛、郭雪飞、刘灿、朱昊、汪文敏

“优秀墙报奖”获得者:胡家辰、朱丽燕、黄国强、黄雅文、陈康净、密晨琛、卢亘哲、杨常美、阎伟豪、王奥、孟令天、刘静、李树林、沈子杰、高阳、冯思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