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21-09-18 17:11:29

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召开的“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议”,于9月15日在清华大学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巴德年院士、清华大学程津培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生命科学院院长时松海教授、科研院甄树宁副院长、国家工程实验室罗永章教授、付彦副研究员等19人参会。

尤政副校长在致辞中,对长期支持实验室工作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已取得的成果,希望实验室在现有基础上,以创新促发展,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

会上,工程实验室罗永章主任对实验室建设及发展规划情况做了汇报。经过审阅有关材料和专家质询后,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承担单位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和各项考核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实验室继续发挥“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优势,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优质科研平台,产生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

巴德年院士对实验室长期以来的工作成就及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提出下一步更要注重他的效益,除了一般性的医疗用途以外,还有更深远的科学价值。

程津培院士对该团队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给予了充分认可,并希望未来更加深入的探索研究。

此次验收及优化调整会作为一个新起点,实验室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集聚整合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和社会服务功能。

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在清华大学设立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8年批复成立。实验室致力于抗肿瘤蛋白质药物新药的研发和大规模蛋白质制备技术攻关,在该领域已经研发出一系列领先的共性关键技术。2013年,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全新肿瘤标志物Hsp90α,获国家第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了欧盟认证。2014年,利用独创的重组蛋白质药物大规模制备核心技术,开始了注射级重组白蛋白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