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2021-09-08 20:09:55

初秋的清华园,天高云淡,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暖意。9月6日下午1时30分,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清华大学西阶梯教室举行,又一批青年学子将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篇章。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欧光朔、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以及研究生事务教师董园、董超凡等应邀与全体研究生新生一同参加此次迎新会。迎新会由研工组组长叶慧燕主持。

叶慧燕老师主持会议

迎新大会现场

通过一则宣传短片,不仅向新生展示了学院的风采,也正式拉开了本次迎新会的序幕。时松海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向全体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具备高水平、高能力和责任担当两方面阐释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探索未知,学会创新,形成有个人特色的identity,并始终保持自信独立和对科研的积极性、纯粹性。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更应该明确目标,将个人追求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实现个体的社会价值。“21世纪一定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时老师鼓励同学们把握机会,尽己所能,辛勤耕耘,收获精彩。

时松海老师讲话

随后,吴畏在讲话中对同学们生逢盛世表示祝贺,他指出当下是生命科学发展的黄金时代,生命科学作为最具探索性、发展最迅速、对人类产生影响最深远的学科,必将迎来研究范式的突破、研究成果的爆发。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通过参与学术会议、社团组织等方式体验清华特色,构筑“清华人”的身份认同与精神认同,完成研究生身份的转变,从标准答案的寻找者转变为对未知领域的探索者,勇于面对科研的不确定性,贯彻实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精神,成为合格的“清华人”。最后,吴老师祝愿各位新生能在科研探索中收获快乐和成就感。

吴畏老师讲话

欧光朔对前两年迎新大会上的议题做了回顾与总结,他提出三个问题并给出答案:“为什么做科研”——“实现永久的大脑发育”,依赖于创新与批判精神;“怎么做科研”——不要将研一过成“大五”,而要像“高四”一般度过;“对科学的自信来自艰苦劳动”——通过见识与努力建立自信心。最后,欧老师鼓励各位新生积极参与“Happy Hour”师生交流活动,并祝愿同学们可以开心的学习和生活。

欧光朔老师讲话

谢莉萍代表学生工作系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祝贺。她介绍了研究生工作组的成员组成以及工作内容,未来将从职业规划、思想引领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引导、支持与服务。谢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多与导师沟通,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加强体育锻炼,塑造良好的身体素质。

谢莉萍老师讲话

答疑环节,各位老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新生提问环节

迎新大会最后,研团书记于奕凡与研会主席潘必睿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团委总支和院系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工作内容,欢迎新生加入研团研会的大家庭,在社工中锻炼能力,提升自我。

研团研会宣讲

下午3时30分左右,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圆满结束。

在此,预祝所有2021级新生都能迎风远航、破浪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