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化生大类与临床医学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1-09-05 23:29:03

2021年9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化生大类与临床医学类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六教6C300举行。来自化学系、生命学院、化工系、药学院和医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及2021级220多位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

化生大类与临床医学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大类首席教授致辞

下午4时,典礼正式开始,首先播放了化生大类首席教授王宏伟的视频致辞。王宏伟教授对各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王教授表示,化生大类与临床医学类的同学们将在人类探索最复杂的化学过程与生物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新冠病毒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说明人类对自然界了解甚少,人们需要用所掌握的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等知识去研究病毒感染的原理,开发更有效的检测和治疗方法。化生大类和临床医学类的研究方向在这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最后,王宏伟教授建议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学习多领域的课程,掌握交叉学科的知识;与其他同学多交流沟通,促进思维碰撞,产生新的思考;并鼓励大家多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享受未来。

化生大类院长、系主任访谈

此后,来自生命学院的新生谢植萱和朱冠宇,与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教授、化工系主任王铁峰教授、药学院副院长钱锋教授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主任林欣教授,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容易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

时松海教授首先说明了大类人才培养方式的变化,指出现在的人才培养让新同学能充分寻找兴趣点,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再到兴趣导向的学习。王铁峰教授还强调了学科交叉对于当下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学科交叉也是各院系期待的方向。

之后,教授们分别对同学们将要进入的化学系、化工系、生命学院、医学院和药学院进行了生动的介绍。

谈到高中和大学生活的区别,刘磊教授认为,高中的目标比较聚焦,但大学需要同学们寻找自己的目标,思考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从而积累、发展、成就自己。钱锋教授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思考自己想学什么,主动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东西,放下高中时对成绩的执着。

生命学院刘栋教授还补充介绍了大类对培养方案制定的考虑,鼓励同学们积极选修化生大类各专业的导论课,扩宽自己的视野。

最后,各位教授一起向同学们致以最真挚的祝福,以此作为赠送给同学们的一份珍贵礼物。

化生大类院长、系主任访谈

新生访谈

在与老师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后,生命学院贺舒楠、化学系汪禹驰两位主持人对生命学院陈艺青、医学院巩师远、化工系管昊楠、化学系李昊恩、药学院李昕仪和生命学院张淑杰六位新生代表进行了访谈。

首先,陈艺青和李昊恩两位竞赛保送的同学讲述了自己与竞赛结缘的原因和对基础学科的强烈兴趣。随后,张淑杰同学向大家陈述了自己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的局面和提高民众医疗意识的理想。管昊楠、巩师远和李昕仪同学也分享了自己选择清华、进入清华的理由与契机。

几位人生轨迹不同的新生代表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清华的向往和热爱。最后,新生代表们在绽放的礼花下展开“开启美好大学生活”的卷轴,表达了每一位新生对未来四年大学学习生活的期待。祝愿清华园的新主人们未来在这里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新生访谈

新生代表展开“开启美好大学生活”的卷轴

最后,全体师生合照,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化生大类与临床医学类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合影

一字班同学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与高中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同学们亲身去感受、去体验。期待同学们在未来续写清华园的历史,展开新时代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