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启动仪式举行

2021-08-04 11:01:32

清华新闻网8月3日电 7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启动仪式在生物医学馆举行。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表示,此次成立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为清华大学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打通壁垒、深度交叉融合开辟了先例,具有深远意义。基础医学善于从特殊性出发探寻一般性规律,临床医学则善于从一般性中寻找特殊性规律,两者应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探寻更为丰富的合作模式,共同推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推动医学学科的更好发展。王希勤指出,神经科学是新兴的前沿交叉学科,希望团队成员秉承患者至上的宗旨,时刻铭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首要任务,共同探索柔性攻坚团队的组织管理架构与模式,实现高效长远运行,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时松海致辞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院长时松海在致辞中表示,脑疾病相关研究是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希望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的成立成为一个新起点,通过基础科研与临床诊疗的深度融合与密切协作,为攻克神经系统疾病提供新的契机。

祁海致辞

清华大学医学院院长祁海表示,此次成立团队选取神经系统恶性度极高的弥漫中线胶质瘤作为研究方向,勇气可嘉,潜在影响深远。团队在构成中注重将正在成长的临床研究力量与国内一流基础医学研究力量结合起来,这是非常有益的尝试。

郑卓肇致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技部部长郑卓肇表示,以多学科协作为基础,探索更有效的诊疗方案是当务之急。希望此次多学科团队的启动,为有效攻克相关疾病贡献创新性探索,同时也将为长庚医院其他特色病种的创新性诊疗带来启发与借鉴。

章薇发言

临床医学院助理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负责人章薇介绍了弥漫中线胶质瘤的基本概念,并从攻坚背景、现有基础、已有成果、攻坚计划及攻坚诉求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弥漫中线胶质瘤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团队目前在该领域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展望。

在研讨座谈环节上,与会专家学者从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角度,对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医研院院长、人事处处长王宏伟,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王贵怀、病理科主任尹洪芳、重症医学科主任许媛、副主任周华以及放疗科、肿瘤科、呼吸内科、康复科、输血科、检验科医师代表,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纪家葵、副教授裘莹,清华大学医学院解剖教研室教授张晓东,药学院副教授肖百龙,生命学院助理教授吝易、米达等参加启动仪式。

神经系统弥漫中线胶质瘤多学科团队全面涵盖弥漫中线胶质瘤基础科学研究和临床诊疗,同时结合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在脑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的优势以及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神经肿瘤领域的临床诊疗特色。基础科学研究团队由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主导组织,章薇课题组负责,携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及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多个研究团队共同组建;临床诊疗团队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神经外科主导,携放疗科、病理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肿瘤科、放射科、康复科、输血科、检验科等共同组建。

供稿:清华-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摄影:曹文鹏

编辑:李若梦

审核:曲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