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师生党支部“守初心 担使命”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2021-07-07 22:45: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临之际,6月24日,生命学院教职工第四党支部、生博193党支部及生博194党支部50余名师生相聚在生物新馆143会议室,为在六月入党的党员以同上一堂党课、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入党誓词、分享一次思想历程、合唱一首红色歌曲等“五个一”形式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由生博193党支部孔文瑜同学主持。

同上一堂党课

博士生讲师团讲师、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逸美为与会师生主讲“从建校百十载看清华看清华精神传承”主题党课。她以大家熟悉的电影《无问西东》为切入,讲述了影片中沈光耀的原型——“清华英烈”沈崇诲投笔从戎,最终撞击敌舰,光荣殉国的感人事迹。同时周逸美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党组织的成立故事,重温了“一二·九”运动。在民族危难存亡之际清华学子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振聋发聩的呐喊,掀起抗日救亡民主运动的新高潮。并且,她还生动地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清华师生在科研攻关、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中展现出的担当与奉献。

通过鲜活生动的实例,宣讲报告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彰显出清华师生肩负重任、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国家社会需要的精神风貌,在与会师生中形成强烈共鸣。

赠送一份“生日礼物”

宣讲报告后,三个党支部的党支书为六月入党的党员送上了饱含寄托与祝愿的政治生日礼物。“生日礼物”包括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手册,以及理论学习书籍《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勉励大家不忘初心使命,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立足本职工作,在日常生活和科研中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

在生命学院教职工第四党支部书记谢忠忱老师领誓下,全体与会师生面向党旗宣誓,重温对党庄严而神圣的誓言。

分享一次思想历程

随后,参与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老师和同学纷纷发言,回顾了自己入党以来的思想变迁,分享了党史学习教育和参与本次联合组织生活的思想心得。不少师生表示对“一二·九”运动及其承载的历史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用“一二·九”精神指引日常工作有了进一步体会,志愿“将充分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不畏困难,勇于挑战,努力攀登科学高峰”。在发言中,也有老师号召大家向清华英烈学习,向邓稼先、王淦昌等老一辈“两弹一星”功勋学习,甘于寂寞,埋头苦干,为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解决制约发展进步“卡脖子”问题。晶体学平台的王乐乐老师结合疫情发生初期大多数师生尚未返校,老师和同学们如何克服困难,最终解析出新冠病毒结构的事迹,生动地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和科研工作者的职责担当。

生物医学中心的冯倩倩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她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并向各支部和党小组赠送了由她所在党小组共同整理编撰的《〈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分享汇编》,勉励大家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也有老师借用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勉励大家,“学好理论,就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此外,王静然同学分享了她近期观看《觉醒年代》的感受和心得,表示通过观影提升了自己的使命感,决心进一步加强加深理论学习;綦博雅同学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切感悟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合唱一首红色歌曲

在先进思想指引和热烈讨论影响下,与会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将气氛推向高潮。

谢忠忱老师在总结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实现了中国沧桑巨变,挽救民族与危难之际,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始终葆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变。他鼓励与会师生“作为践行者,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断奋斗,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期望今后进一步密切师生党支部间的关系,发挥好平台科研技术支撑和服务的力量,助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写下希望和祝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祝愿党永葆青春活力,指引中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撰稿丨刘睿超 王文娟

摄影丨常志东 李 畅

排版丨姚汶汐 刘睿超

审核丨谢忠忱 叶慧燕 谢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