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隆重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2021-06-25 22:15:15

仲夏蝉鸣,时光流淌,离别依依。2021年6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在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生命学院今年6月份毕业生共计192人,其中,本科毕业生75人,硕士毕业生5人,博士毕业生112 人。出席今天毕业典礼的毕业生有186人。出席典礼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1届博士校友、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左为。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副院长刘栋、欧光朔和王新泉,隋森芳院士、孟安明院士及23位生命学院和医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出席典礼,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时刻。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

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典礼

典礼现场

典礼正式开始之前,全体师生共同合唱了经典红歌《我们走在大路上》。随后,播放了由毕业生制作的毕业视频《生院故事2021》。

特邀嘉宾戴琼海院士致辞

特邀嘉宾戴琼海首先致辞。他以1914年梁启超先生题为《君子》的演讲开篇,围绕着“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这八字箴言,深刻阐释了清华大学的文化内涵。同时,他还与大家分享了《飞鸟与青蛙》的故事:有些科学家是飞鸟,翱翔在天空,俯瞰地平线,统一科学领域的思想;有些科学家是青蛙,生活在天空下的泥地里,探索特定问题的细节。这些科学家是我们坚定学术理想、笃定学术信念、淡定看待得失的榜样与楷模。他寄语即将踏上崭新人生道路的毕业生们,以优秀科学家为榜样,勇做清华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无畏生活中的挫折和挑战,自强前行。

校友代表左为教授致辞

校友代表左为以“生命的真实”为题,和在座的学弟学妹分享了毕业后从事再生医学研究工作的感受。他指出,也许大多数人只见过生命的绽放,没见过生命的枯萎,但只有真实地面对过生命逝去之痛,才算了解了世界原本的样子。他希望在座毕业生们能“投笔从戎”,积极投身于疾病机理探究和原创新药研发,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用自己的平生所学,为全人类建功立业,也希望大家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担责任和使命,拥抱无悔的青春。

本科生代表杨雨荻发言

随后,毕业生代表上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学习的感悟。本科生代表杨雨荻回顾了自己四年学习生活中的成长和蜕变,是母校的培养、恩师的点拨,才让她完成了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她表示未来,将继续在清华精神的指引下,以先哲、大师为典范,把个人的奋斗融入祖国发展的洪流,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代表王楠发言

研究生代表王楠则向大家分享了读博以来的收获。她坦言,五年的学习时光不仅让她收获了理性批判分析的能力、强大的心里抗压能力,同时也时刻提醒她在科研探索中保持细心和耐心,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直启迪她立志成为对祖国、对人民有担当、能奉献的新时代青年。最后她用荀子的话与大家共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也预祝所有毕业生同学能在各自的领域书写传奇。

教师代表孟安明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对毕业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坚定信念,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成为祖国发展历史进程的积极参与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努力奋斗;希望同学们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用知识武装头脑,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同时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品格。

院长时松海教授致辞

院长时松海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向所有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他回忆起25年前,自己也像今天的同学们一样,从校领导手里接过了沉甸甸的毕业证书。25年过去,他从来不曾忘记清华大学对自己的培养,相信这种凝聚了清华人“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光荣传统的思想烙印也将伴随今天毕业的同学们一生。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的祖国也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一段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重视人才。他寄语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程的毕业生们都能勇担时代使命,树立雄心和抱负,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致辞结束后,毕业生们依次上台,与学院领导和导师合影留念。毕业典礼在全场齐唱清华大学校歌的旋律中,圆满落下帷幕。

生逢盛世,责任在肩,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