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南方科技大学一行调研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

2021-05-31 21:52:20

5月27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科研部部长赵予生,科研部常务副部长王亚武等一行7人到访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副主任王新泉教授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双方就中心建设及日常运行等问题展开座谈。

座谈会现场交流

王新泉教授介绍中心情况

王新泉代表中心,对南方科技大学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首先围绕中心成立契机、组织架构、实验室设置、研究工作等内容做了整体的介绍,尤其对包括冷冻电镜实验平台、蛋白质纯化鉴定和制备平台在内的5个技术平台做了重点讲解。王新泉强调,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为先,学术导向,行政支撑”的原则,传承清华大学以学术为导向的发展理念,坚持以动态发展的眼光,探索学术前沿、创新体制机制、释放创新活力。

座谈会现场交流

随后,南方科技大学老师就中心人事组成、科研成果管理、经费使用情况、中心空间场地及资源分配、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展开提问,王新泉教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朱梅、全慧,高精尖办公室杨涵一一做了解答。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取得圆满成功。

与会人员合影

坐落于改革开放排头兵深圳特区的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高起点、高定位,富有活力的创新型大学。相信此次调研交流活动可以更好地促进两校之间的沟通对话,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做出更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一流的学术成果。

【中心介绍】

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由北京市教委组织成立,是首批13个北京市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之一。中心以清华大学为依托和牵头单位,与北京市工业大学共建,挂靠生命学院。中心的首位主任是世界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教授,执行主任是生命学院王宏伟教授。目前有25个独立实验室,在站博士后9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独立实验室负责人(简称PI)的平均年龄40岁,充满创新活力。中心研究工作涵盖了现代结构生物学的诸多前沿领域,包括生物大分子机器、与疾病相关膜蛋白、肿瘤抑制因子、细胞凋亡调节蛋白和糖尿病药物靶点蛋白等重要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2015年至今,中心人员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累计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科学》《自然》《细胞》发表论文71篇,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受到广泛关注。中心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在结构生物学与生物物理领域全面领跑世界的顶尖研究基地,拥有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领跑世界的研究团队,在世界舞台上讲述了中国基础研究的故事,充分彰显了中国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