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2021年度 “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

2021-05-28 12:04:50

5月27日中午,2021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隆重举行。颁奖仪式由院长时松海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郑昌学教授和生命学院80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仪式。

时松海首先介绍了“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由来。他表示,很荣幸能主持本次颁奖仪式,作为郑老师的学生,多年来始终不曾忘记恩师的教学风采。郑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崇高追求和坚定信念让人敬佩,他希望在座教师可以传承郑老师的育人精神,言传身教、润物无声,像郑老师一样做个“眼中有光”的人。

接下来,主管本科生教学的副院长刘栋宣读了颁奖决定及颁奖词。根据“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评审办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郑昌学教学奖励基金理事会讨论通过,决定将2021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授予杨扬老师。评审专家们认为:杨扬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充分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培养计划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方案,并尝试运用新的逻辑和思路讲授生物学知识,让同学们领略到生物学的魅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随后,郑昌学教授为杨扬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郑昌学教授(右)、杨扬老师(左)

杨扬在获奖感言中首先感谢学院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和育人的舞台,感谢学院领导和同事在教学方面给予她无私的帮助。她表示,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感荣幸,亦有压力,她坚信今日的成绩就是明日的起点,一定会把教学作为自己毕生的事业,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仪式最后,84岁高龄的郑昌学教授和与会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学生时代受益于名师的点拨,让他真切的感受到“师者,传道受业”的深刻内涵,才成就了他日后立志教学并设立优秀教师奖的初心。他希望生命学院的教师们能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共同推动清华大学生物学科向着更高的水平迈进。在座的教职工无不被郑老师的真心和激情所感染,会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郑昌学教授致辞

“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设立为学院扎实开展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营造育人氛围树立了标杆和导向,在学院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奖项介绍

        “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由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昌学教授于2010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奖励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教学效果优良的教师。自2011年首次评选以来,今年是第十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