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举行2021年学术年会

2021-05-23 15:50:41

学术年会是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一年中最重要的学术活动。2021年5月15日,学堂班学术年会隆重举行。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时松海,年会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志珍,学堂班班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和学员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年会由学堂班项目主任刘栋老师主持。

年会活动现场

年会开始后,首先由施一公老师为学堂班的每位毕业班同学颁发了学堂班证书。

施一公老师为学堂班毕业生颁发证书

今年恰逢学堂班第十届学员毕业,施一公老师也在会上正式卸任了学堂班首席教授职务。施老师在发表告别感言时风趣地说,今天他也从学堂班“毕业了”。随后他回顾了学堂班成立的起因和发展历史,勉励同学们做学问要破除应试教育的束缚,也提醒大家要时刻牢记清华的校训,在未来做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世界一流的学术成果。


施一公老师致辞

时松海教授作为新任学堂班首席教授致辞。他谈到学校对学堂班的重视和期望,也向同学们强调了无论做人,还是做学问都要秉承陈寅恪先生倡导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最后,时老师表示自己会同老师同学们一起推动学堂班的发展。

时松海老师致辞

随后,年会特邀嘉宾王志珍老师发表了精彩演讲。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诺奖级的科研故事。她谈到,因为时代与发展背景的限制,使得两组科研人员在路过了蛋白质三维折叠秘密的“圣殿”时,都没能去敲开那扇门。而在科学发展到生物学中心法则基本成形的背景下,Anfinsen教授以特有的眼光,认识到了这座“圣殿”的重要性,运用“热力学假说”最终发现了蛋白质三维结构是如何被遗传信息决定的。王老师的分享从历史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现了科学发展的进程,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加深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理解。演讲结束后,王老师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为学堂班的同学们题词:“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以前辈爱国知识分子为榜样,把我们的知识,智慧,创造,我们的血肉,全部贡献给我们可爱的祖国。”

王志珍老师发表精彩演讲

本次年会上,共有22位毕业班的同学做了科研工作汇报。同学们用流利的英语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周立群介绍了他在CAR-T受体内吞方面的工作,沈相宜讲述了她在树突状细胞稳态维持方面的工作,方萌介绍了他运用机器学习研究蛋白互作的工作,付嘉乐分享了他在音乐进化以及音乐生理影响方面的工作,黄子康介绍了他在光控相分离系统方面的工作等。同学们研究的课题涉及领域广泛,他们的精彩汇报经常引起热烈的讨论。汇报结束后,经全体同学的投票以及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评审,决定授予周立群、黄子康、沈相宜、宋雨瑶同学最佳科研奖,授予牛艺钧、青楚珩、刘叶阳同学最佳展示奖。

刘栋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无论是老师们的精彩演讲,还是七字班同学们丰富的成果展示,都让与会的每个人收获了一份独特的体验与感悟。最后,祝即将毕业的七字班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乘风破浪,勇攀学术高峰!

年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