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特殊贡献奖和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颁奖会

2021-05-07 12:52:55

4月29日,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隆重举行第十一届特殊贡献奖和2020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颁奖会,全体教职员工共百余人参加颁奖会。院长时松海主持会议。

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主持颁奖会

会上首先颁发的是生命学院特殊贡献奖。院长时松海宣读颁奖词,并隆重介绍了获奖人陈应华老师。陈老师1996年从奥地利英斯布鲁克大学回国,入职清华大学生物系,2020年退休。从教二十五年来,他一直致力于生物系和生命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院长时松海和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为获得第十一届特殊贡献奖的陈应华老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陈老师在随后的获奖感言中表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人,有幸见证国家从贫穷走向富裕,有幸见证生物系从平凡走向辉煌,有幸在过去二十几年的工作中和一群德才兼备的同事共事,有幸为生命学院的发展尽一份力量。他寄语在座教师继续努力,为学校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时松海、党委书记吴畏为陈应华老师颁奖

1999年至2018年, 陈老师曾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医学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药物研究所所长、清华生物系副系主任、系主任、生物系/生命学院党委书记等职。在担任系主任期间,他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从国内外先后引进了十余位教研和教学系列的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均取得显著成效。在担任党委书记期间,他始终将营造和谐的学院氛围作为重要的工作基础,积极支持学院行政领导班子大刀阔斧地开展人事制度改革等多项改革工作,发挥了党委的引领和保驾护航作用。他长期坚持教学、科研两不误,曾荣获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科研工作中,他聚焦于艾滋病病毒感染T淋巴细胞分子机制、抗变异表位疫苗的理论创建和应用实践,二十余年来发表通讯作者论文百余篇、获得十项发明专利,曾获得多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支持和荣誉。

陈应华老师发表获奖感言

会上还颁发了2020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戚益军宣读获奖名单:2020年度获奖成果为“非经典分泌新型蛋白跨膜转运通路的发现”,完成人葛亮。谢道昕院士为获奖团队代表葛亮老师颁奖。

生命学院副院长戚益军揭晓科学技术突破奖获奖成果

谢道昕院士为葛亮老师颁奖

蛋白分泌是生命科学的本质问题之一。通常蛋白分泌是指含有信号肽的分泌蛋白通过SRP-SEC61系统跨膜转运到内质网,经内质网-高尔基体膜泡运输释放到胞外的过程,称为经典分泌。近年研究发现,很多无信号肽蛋白可以通过非经典途径分泌,并参与诸多生物学过程和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人类疾病,但我们对其分泌的分子机制知之甚少,尤其是无信号肽蛋白如何进入分泌途径是一个未解之谜。葛亮老师团队获奖项目首次鉴定了非经典分泌转运体TMED10,并发现了一条新型蛋白跨膜转运通路(THU),调控非经典分泌蛋白进入膜泡运输过程,开启了非经典分泌领域蛋白跨膜转运研究的新方向,为近年来相关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葛亮作为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他感谢学院始终为青年科学家提供良好的学术科研平台,感谢学术委员会给予团队工作上的支持和认可。他表示,这份奖励对自己和整个科研团队都是莫大的惊喜和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再接再厉,专注基础科学研究,向着更高的学术高峰攀登。

葛亮老师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会的第三项内容,党委书记吴畏宣读了2020年度学院年终考核优秀人员、工会积极分子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奖名单,并代表学院向获奖教职工表示祝贺,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在工作岗位上的辛苦付出。同时,通报了我院王新泉老师荣获清华大学第十七届“良师益友”荣誉称号,并播放了王老师的获奖视频。

颁奖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生命学院举行一年一度的颁奖会,旨在奖励先进、树立典范,营造和谐、向上的育人氛围。

颁奖会现场

【奖项简介】

生命学院“特殊贡献奖”设立于2010年,经清华大学生命学院2009-2010年度第2次院务会讨论决定设立,2011年百年校庆期间进行了首届评选。设奖的目的是为了表彰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生物系)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者(包括在职或曾经在生命学院工作和学习过的校友)。在经历了十年的评选之后,学院于2020年对原有评选流程和办法进行了更新,增设了面向全院教取工征集提名人选的环节,成立了特殊贡献奖提名委员会。

学院每年评定一项科研成果为“生命科学学院年度科学技术突破奖”,该奖项的设立旨在鼓励创新,促进生命科学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奖励在生物科学或技术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