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磅礴生机

——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行

2021-04-26 15:51:20


4月22日晚,清华大学生物系成立95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礼堂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校内外嘉宾有: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生物系恢复建系后的首任系主任、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饶子和院士,生命学院王志新院士,孟安明院士,隋森芳院士,李蓬院士、陈晔光院士,谢道昕院士,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邵峰院士,医学院院长祁海教授,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苏州大学基础医学与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吴嘉炜教授。此外,生物系(生命学院)的历任和现任领导,包括生物系原系主任赵南明教授,生物系原系主任、生命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应华教授,生命学院前任院长、现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院院长王宏伟教授,生命学院院长时松海教授及清华大学各部处代表、生物系离退休教职工、生命学院师生代表六百余人欢聚一堂,见证这一重要时刻。庆祝大会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

姜胜耀代表学校向生物系成立95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向生命学院全体离退休教师、海内外校友、在校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生命科学学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特殊贡献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正值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他希望生命学院全体师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着眼,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快培养一流人才,为把生命学院建成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交流与合作中心,为清华大学早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成为世界顶尖大学而努力奋斗。

恢复建系生物系首任系主任蒲慕明先生

蒲慕明在致辞中形象、深刻地阐释了自己对人才的理解,对在校师生的殷切期望。他指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要做“探险家”,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披荆斩棘,找到新天地;领军科学家要做“导游”,带领着大家去探索新天地。他希望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中,能有开创领域的大师出现在清华生命学院,也希望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能培养出更多年轻的“探险家”,真正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生物系老系主任赵南明教授

赵南明深情回顾了生物系复建时期的诸多历史瞬间,感慨生命系从一幢小平房发展成为如今的生命学院,不仅形成了完整的生命医学学科群,还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人才。生命学院的发展,离不开从学校领导到学院师生众志成城,一门心思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努力。他寄语生活在幸福年代的同学们,遵循习总书记的教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的繁荣和昌盛而努力奋斗。

生命学院首任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教授虽未能亲临现场,也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生物系建系95周年的祝贺。

生命科学学院首任院长 施一公

施一公回顾了自己从本科毕业到国外从事科研学习十八年后,毅然决定回国发展生命科学的心路历程。他强调,清华大生命科学的发展赶上了国家对基础研究重点投入的“天时”、清华重点发展生命学科的“地利”,从学校领导到学院师生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人和”。正是清华生命学科建设的成功,才让他有能力、有底气为国家的科教改革作出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他衷心祝愿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能更加强大,为国家、为世界培养出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科学家。

本科生校友代表  朱涛及研究生校友代表 刘万里

本科生校友代表、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朱涛回忆起自己美好的学生时代,和大家分享了难忘的学习经历和生活趣事。同时,他向在座的恩师、同窗汇报了研制埃博拉和新冠疫苗的一些感悟,以生动地实践证明了生命科学的重要性。最后,朱涛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祝福,希望以后能继续放宽视野,在交叉学科中获得灵感。

研究生校友代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刘万里分享了自己对生命科学内涵的理解和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感受,从“面对事情不要刚愎自用”、“面对逆境不要妄自菲薄”、“面对冲突专业化应对”三个方面,寄语在校的学弟学妹,在最好的年纪里摒弃浮华,凝聚意识,报效祖国。

清华大学医研院院长、生命学院原院长王宏伟

王宏伟在致辞中指出了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几大难题,包括粮食问题、气候问题、能源问题、健康与老龄化问题等等都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清华生命科学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的生命科学瞄准世界顶尖,向世界一流水平大踏步迈进的雄心。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不仅是挑战,更是机遇,将愈发证明全人类的命运紧密连接和相互依存。他相信,清华的生命科学必将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创造更加美好未来的过程中持续发挥攻坚作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开放包容,求实创新”的精神也将不断激励清华生物人,在生命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前沿实现高水平突破。

生命学院院长  时松海

时松海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生物系建系95周年以来,尤其是复系后的37年,在清华大学各位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几代系主任、院长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快速发展,在国际化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今,清华生命学院已经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期待和全院师生一道,为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使命共同努力,不忘初心,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共同抒写清华生命科学的新篇章。

大会还首次播放了为庆祝清华生物系成立95周年特别拍摄的宣传片——《璀璨生命的光阴》以及毕业校友和在校师生共同录制的祝福视频。庆祝大会后,在清华大礼堂上演了由生命学院师生共同演绎的联欢晚会。歌舞、相声、乐器表演、话剧、乐队演唱等,晚会形式丰富,精彩纷呈。最后,庆祝大会在全体师生齐唱《相亲相爱》的热烈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