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生命学院两位校友荣获2021斯隆研究奖

2021-02-22 10:20:50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AlfredP. Sloan Foundation)公布了2021年获得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的学者名单,128位学者获此殊荣,华人学者表现依然十分出色,17位华人学者中有15位学者都曾在中国高校接受本科教育。其中清华大学有5位校友入选,生命学院李晗(2004级生物)获得化学奖,高秭玥(2006级生物)获得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奖。

斯隆研究奖素有“诺奖风向标”的美誉,旨在奖励职业生涯早期的杰出青年学者。


李晗

李晗,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化学和生物分子工程助理教授。2004至2008年在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就读,2008年获得学士学位,并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3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合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以及代谢工程研究。


高秭玥

高秭玥,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遗传学助理教授。2010年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同时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并被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此后赴美学习,于2015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人类遗传学,着重于在生物演化和群体遗传的框架下研究与人类进化、疾病与健康相关的问题。


斯隆研究奖自1955年设立以来每年颁发,奖励处于职业生涯早期且取得引领未来科学发展成就的杰出年轻学者。今年该奖授予的学科领域包括化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共有128名学者获此殊荣。

2007年以来,该奖项历届获得者中已有51人获诺贝尔奖,17人获菲尔兹奖,69人获国家科学奖,20人获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此前,生命学院校友王帆(1988级生物)、左昳(1994级生物)、洪暐哲(2002级生物)、李婧翌(2003级生物)先后荣获斯隆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