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喜讯!生命科学学院三名同学和四个班集体获清华大学表彰

2020-12-21 21:11:18

12月17日下午三点,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生命科学学院三位同学和四个班集体获得表彰,他们是:

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 生84班

清华大学先进集体(研究生)生博193班

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 生81班 生94班

蒋南翔奖学金获得者 沈子杰 许轶婧

一二·九奖学金获得者 钟砺涵

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 生84班

生84班由31名同学组成,生84班以综合发展、爱国奉献为特色,学习科研氛围浓厚,思想建设成果显著,课外活动全面发展,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他们团结同学,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奉献了一份力量,努力建设一个团结向上的班集体。

疫情期间,生84班同学利用中学学习以及自身医学专业优势,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至社会服务中,线上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学习帮助与心理辅导,其中学习辅导志愿者16人。2020年6月,班级中有5人参加了北京市核酸检测结果录入工作。

生84班秋季学期团日-医改的历史与将来

生84班春季学期团日-我的战疫日记


清华大学先进班集体(研究生) 生博193班

生博193班由生命科学学院37名博士生组成,集体中大多数同学都是直博生,有中共党员10名;在“又红又专 全面发展”教育思想的影响下,16名入党积极分子向组织靠拢。

生博193自成立以来围绕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生涯规划及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在集体成长发展之路上不断努力跋涉,取得一定成效,荣获清华大学先进(研究生)集体。

在以思想教育为“心脏”、学风建设为“血液”、生涯规划为“目光”、志愿服务为“脚步”的成长过程中,生博193集体坚持“以党建促科研 以科研强党建”的信念追求,立足同学发展规划和现实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组织建设,激发大家的青春力量,志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历经十个月的努力,生博193集体将“小我”汇聚“大我”,每一名同学都与集体共同进步成长,未来将继续坚定科研投身报告的使命担当,贯彻“又红又专 全面发展”的思想理念,不断向新的目标努力前进。

想信念入脑入心 思想教育见行见效

支部共建党群联系 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交流讨论生涯规划 走好科研成长之路


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 生81班

在大一学年和大二学年秋季学期,生81班主要采用了四种措施进行了学风建设活动,首先是通过推送宣传的方式进行了学习资源的分享、学长学习经验的交流、同学之间学习方法的交流等活动;其次是鼓励寝室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86%的同学都表示寝室和同班同学交流能够很好地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再者是在周末举办的集体自习活动,鼓励大家合理利用时间参加,有助于增进同学间的讨论交流;最后是根据学校的要求开展的学风大讨论主题班会。

生81班代表进行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答辩

生81班召开班会


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 生94班

在2019~2020学年,生94班主要采用以下措施进行了学风建设活动:

1.建立学科微信交流群:本学年的两个学期,我们都根据该学期的各个学科,各个学科不同老师分别建立了班级内部微信交流群。交流群为同学们提供了日常讨论学科问题,分享学术资源的平台。并且,为了保证各交流小组的长期有效性,每个交流组都指定了相应的组长,负责每周提醒同学们按时完成作业,以及通知习题课时间、考试时间、大作业ddl等。

2.为了促进同学们更有效地线下交流,我们鼓励同学们依托寝室,在寝室内部及寝室之间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进行更多的学术讨论。

3.春季学期(疫情期间)初,召开班级内部学习交流会,三位同学分享了生化和大物的学习方法。

生94班代表进行优良学风示范班评选答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祝贺以上受到表彰的班集体和同学。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生命科学学院的所有同学继续加油,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更好的生命科学学院而努力。

获奖个人,从左至右依次为:沈子杰 、许轶婧、钟砺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