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为陈应华教授、潘宪明教授举行荣退仪式

2020-11-03 12:49:21

10月29日,生命学院为陈应华教授和潘宪明教授举行了荣退仪式。本次仪式由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主持,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和学院90余名教职工共同到场见证并送上良好祝愿。

党委书记吴畏主持本次荣退仪式

潘宪明教授回顾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总结在清华的工作生涯是自己生命中最美好、最珍贵的日子。同时他对学院和同事们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表示感谢,对全院师生表达美好祝愿,希望大家身体康健,开心幸福。

院长王宏伟为潘宪明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

陈应华教授以“足迹·感悟”为主题,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1977年高考恢复,陈老师结束了3年的乡村小学校长工作,考入武汉大学病毒系;1983年公派出国到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前往奥地利工作。1996年,陈老师入职清华大学生物系,在清华园近26年的岁月里,陈老师历任生物系副系主任、系主任等职务,建院后担任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在建系初期,陈老师与同事共同克服了经费短缺、设备不足、实验环境艰苦等困难,扎根科研,通力合作,见证了生物系(生命学院)的每一步成长。陈老师在发言中提到“我们做老师的是提供舞台和梯子,要教书育人,培养优秀学生,还得鼓励学生有大爱,学成后回国工作,报效祖国。”最后,陈老师对曾经共事过的领导和同事表达了感谢之情,对学院和老师们寄予衷心祝愿。他同时鼓励广大中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中厚植家国情怀,永葆爱心。

 院长王宏伟为陈应华教授赠送学院纪念品

发言结束后,王宏伟和吴畏代表生命学院向两位老师赠送了纪念品,并感谢他们的辛勤耕耘和对生命学院做出的贡献,同时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前辈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退休教职工举行荣退仪式旨在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树立师德榜样,勉励全院中青年教师队伍向前辈致敬,学习并发扬生命学院老一辈教师终身从教、认真执教、勤奋踏实的师道精神,接过一线教学的接力棒,牢记使命、潜心育人,敬业笃志、厚积薄发,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