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生命学院刘万里教授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10-30 13:01:33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共有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包括10名特别奖。清华大学本次有7位教师9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万里获此殊荣。

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刘万里,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

长期从事B淋巴细胞基础免疫学研究,致力于整合交叉学科平台在B细胞异常活化与相关疾病的研究方向取得一系列成果:提出脂类代谢网络调控B细胞活化的新模型;抗原受体复合物微簇体介导B细胞活化的新机制;机械力感知系统调控B细胞活化的新思路。发表Science、Science Immunology、Science Advances、PNAS、Cell Research、Protein and Cell等代表性学术论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相关研究获得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863项目和973项目等支持。曾获基金委杰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特聘教授、药明康德生命化学杰出成就奖等。受邀为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英国Wellcome Trust Foundation和荷兰Research Council等评审科学材料。


本次,另有两位生命学院校友获奖,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助理教授、骨科主治医师吴南(2004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2001级博,生物系)。


“中国青年科技奖”简介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者不超过100人。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旨在表彰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发有为砥砺建功,在基础研究、工程科技、科学普及、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