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医学院首次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顺利进行

2020-10-12 11:48:19

为了更好地促进生命学院和医学院博士后的学术交流及合作,两院经过协商,决定联合定期组织博士后常规学术交流活动。10月9日上午,两院首次交流活动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顺利进行。

会议由生命学院博士后工作委员会主任俞立主持,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博士后工作委员会组长程功、两院博士后合作导师以及近百位博士后参会。

俞立首先发言,他指出群体之间的合作交流受限于空间距离,即与同实验室人员交流频繁深入,但与隔壁实验室、隔壁楼宇实验室人员交流较少。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的目的是使博士后打破交流的屏障,了解到其他博士后在进行何种研究工作,以期拓宽博士后的科研视野;并希望大家能在参会的同时认真思考,会后与报告人建立更加深入的交流沟通,达到真正促进交流、利于今后科研工作开展的成效。

生命学院博士后工作委员会主任俞立 致辞

之后程功发言,他和大家探讨了到清华大学作博士后的初衷,吸引大家加入清华大学的,不仅是好的学术硬件平台,更多的是清华的软件平台、学术氛围和科研精神的传承。这种精神应该体现在博士后的相互交流中,通过交流碰撞催生新的科研思路。他指出,博士后训练是一个科研人员成长为独立研究者的必经阶段,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就是借助良好的学术环境,培养独立思考,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并祝愿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走的更高更远。

医学院博士后工作委员会组长程功 致辞

接下来是两院博士后交流的第一位报告人——生命学院博士后陈季进行科研工作汇报,报告主题:Emergence of protein enzymes from aaRS-free translation(在不含aaRS的翻译系统中合成蛋白质)。

陈季博士,2016年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博士毕业后回国,进入生命学院生物学流动站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师从朱听教授,进行合成生物学生命起源相关方向的研究。

陈季博士作报告

陈季博士报告后,参会老师及博士后积极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参会人员提问

生命学院和医学院的在站博士后总人数均稳居学校各二级单位前五位,同时两院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也在吸引更多优秀的人员加入博士后队伍。随着博士后队伍的不断壮大,开展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意义重大。学术交流旨在增强博士后群体之间的了解与沟通,促进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将博士后群体打造成一支有独立思考、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能力的队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