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20年第十三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2020-09-30 10:48:53

9月29日,2020年第十三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药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饶子和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作特邀报告。出席论坛闭幕式的嘉宾还有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欧光朔,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李海涛、医学院娄智勇、生命学院陈春来、米达老师及生命学院研工组组长王佳伟、叶慧燕等。

闭幕式合影

本届博论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饶子和作特邀报告。饶子和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他从事病原体结构和功能研究的三十年工作,介绍了其早期在艾滋病病毒Matrix蛋白组装机制的研究成果,再到回国后在“非典”病毒、流感病毒、小RNA病毒、非洲猪瘟病毒、新冠病毒等一系列的研究成果。饶老师以手足口病病毒结构为例,具体生动地展示了病毒入侵和脱衣壳过程的结构研究历程,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求学之路上的不断探索和背后故事。提问环节中,饶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富有启发的互动交流。最后由欧光朔和李海涛作为代表向饶子和赠送特邀报告纪念照。

饶子和院士作特邀报告

欧光朔和李海涛为饶子和院士赠送博论纪念照

今年的博士生论坛于9月24日开幕,为期6天。在开幕式致辞中,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提到,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新设的“线上+线下”博论新模式能够让更多对大生命科学方向感兴趣的师生参与其中。他希望大家在博论中充分交流,实现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人与人之间的思想碰撞,从而产生新的思路。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 开幕式致辞

本届博论是创办以来的第一年在校内举办,共计122人次,分成7个小组进行学术报告,涵盖了“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遗传学”、“神经生物学”、“生理学和分子医学”、“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交叉前沿学科” 和“药理、药化和药剂学”等众多领域。此外,今年博论延续了去年的特色,邀请了仪器平台老师介绍中心基本情况和技术服务。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药学院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发展。

闭幕式现场

生命学院副院长欧光朔作闭幕式致辞。他指出今年的疫情既带来了挑战,更是一次机遇,“线上”模式的广泛应用为所有人提供了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他表示,学术交流是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活动,生命学院研究生工作组一直努力做好学生工作,为大家提供Happy Hour和国外合作机构等交流平台。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忙碌的实验室科研之余,花一些时间就科学问题进行有深度的思想交流,“这样的经历将会成为伴随着大家一辈子的财富”。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 闭幕式致辞

闭幕式最后,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工作组学术助理、本届博士生论坛筹备组组长金姿杞作发言。金姿杞首先对论坛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对论坛前期筹备和举办期间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表示感谢,并通过一支视频,与参会人员一起回顾了过去七天的精彩瞬间。最后她希望论坛可以越办越好,吸引更多的师生参与,为学生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平台。

博士生论坛筹备组组长 金姿杞

为表彰在论坛期间做出精彩报告的博士生及做出精美墙报展示的实验室,论坛组委会特设“优秀报告人”奖和“优秀墙报”奖,由所有参会研究生投票选出。闭幕式上,生命学院副院长欧光朔和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系主任李海涛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优秀报告人”获得者

“优秀墙报”获得者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三届,该论坛旨在为校内从事生命科学、医学和化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及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