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孙之荣教授荣获中国生物信息学终身成就奖

2020-09-29 15:55:42

9月27日,第九届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主办,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分会协办,同济大学与复旦大学承办。

大会开幕式上,我院孙之荣教授荣获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颁发的首批中国生物信息学终身成就奖。该奖项是本次大会首次设立,获奖者均为我国生物信息学研究领域的开创者,表彰他们取得的重要学术成就和为我国生物信息学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其他五位获奖人为陈润生院士、郝柏林院士、李衍达院士、罗辽复教授、张春霆院士。

附:孙之荣教授终身成就奖颁奖词

孙之荣先生,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候任理事长,曾任中国细胞学会功能基因组信息学系与系统生物学分会会长,教育部生物信息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孙之荣教授1947年4月19日出生于江苏泰州, 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任教于清华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系,1984年转入清华大学生物系至今。

孙之荣教授自1985年开始从事理论生物物理的研究,1993年扩展至生物信息学领域。他把信息控制理论引入生命科学和生物分子系统的分析,是我国早期开展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的专家之一。30多年来,孙之荣教授致力于将复杂系统的控制信息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在蛋白质结构模型和预测、基因组序列的信息结构解析、基因调控网络的建模与仿真、复杂疾病的系统生物学研究等诸多方面均获得了突出成果。2001年他在国际上首次将机器学习SVM算法应用于蛋白质亚细胞定位和蛋白质结构模型研究,在生物信息学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孙之荣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生物信息学事业的发展。1997年他和李衍达院士合作创建了“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研究所”并担任首任副所长,2002年发展为“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孙之荣教授自1998年召开的中国第一次华北生物信息学研讨会起,到迄今为止的九次全国生物信息学与系统生物学学术大会的成功召开,一直做了大量的组织、指导工作。近年来孙之荣教授全力推动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的筹建工作,为中国生物信息学的推广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鉴于以上卓越成就和贡献,中国生物信息学学会(筹)决定,授予孙之荣教授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