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2020级化生大类及医学类迎新会丨扶摇“零”云应有期

2020-09-13 01:12:13

2020年9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化生大类及医学类2020本科生迎新会在六教6C300举行。来自化学系、化工系、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的院系领导、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等与258位新生共同参加。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主持会议。

化生大类迎新会现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化生大类首席教授,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上台致辞。他代表化生大类全体师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相信,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地区,选择了不同的专业,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从此大家都将成为清华人。经过化生大类四年的培养,同学们将会拥有完备的知识体系和光明的未来,同学们毕业之后对此将有更为深切的体会。王宏伟教授表示,宇宙最复杂的现象是生命现象,通过化学、医学、生物学的学习研究,不仅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健康,同时也能为全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二十一世纪是属于生物学的世纪,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保障人类健康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化生大类首席教授、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致辞

第二个环节是院系领导访谈,两位2020级新生——药学院戴玥和临床医学专业钟子涵担任主持人。化学系系主任王训、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医学院副院长吴励和药学院副院长尹航,就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流。

王训老师认为化学是生命科学的基础,最大的特点是学科交叉,他希望大家在本科阶段学好化学,这对今后的学术研究来说是奠定基础的过程,化学系雄厚的师资力量对同学们本科的学习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尹航老师表示虽然药学院成立于2015年,相对年轻,但近几年发展势头迅速,如今的新冠疫情以及今后的医学发展十分需要药学,希望同学们有机会多来参加药学院的科研工作。吴励老师表示,药学和生命科学主要是为医学服务的,清华的医学实验班希望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精尖人才,不仅要培养出一流的医生,更要培养出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王宏伟老师认为生命科学涵盖领域很广,包括分子、细胞、动植物等各个层次和方向,他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领域,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可以承担起自己的使命。

王铁峰老师强调,化工系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以学术为中心开展工作,通过老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增加同学们对专业的认真。化工作为典型的工科,是一门将化学从实验室带到社会的学科,推动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随后,老师们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本科时期应该培养哪些科研能力、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有怎样的嘱托等问题做出了解答。最后,老师们给新生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衷心祝愿大家在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中好好学习,打好基础,坚持实事求是,在清华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师生访谈交流环节

第三个环节是新生访谈,由生命学院学生会主席周立群担任主持人。来自化生和医学大类五个院系的五位新生代表分享了自己与清华结缘的故事,同时也表达他们作为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美好憧憬和满心期待,希望未来可以在各自相关的领域中有所提高、有所发现,为以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做好更充分的准备。最后,周立群同学引用了邱勇校长给新生赠书中的话,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清华书写自己从零到无穷大的故事。

新生代表访谈交流环节

最后一个环节是“大学生活启动仪式”。随着师生代表手中倾倒而下的彩砂,“清华大学化生大类”八个大字及清华校徽和化生大类logo浮现在同学们眼前,预示着化生大类萌新们的大学生活正式拉开帷幕。

未来四年的生活充满着无限可能,锦绣蓝图也正在零字班面前徐徐展开。鲜衣怒马少年时,扶摇凌云应有期,让我们共同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供稿:李子涵  安振华

审核:谢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