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孟安明教授获 2020 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

2020-09-03 15:54:10

2020年8月4日-7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20年全国学术大会暨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庆”在苏州召开。会议旨在促进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科的发展。

大会开幕式上,隆重颁发了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终身贡献奖和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孟安明获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孟安明院士主要以斑马鱼为模式系统,发现了调控早期胚胎发育中图式形成的新基因,阐明了它们在相关细胞信号转导中的作用机制,为我国模式动物领域及发育生物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孟安明院士(右二)接受颁奖

图片来源: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孟安明院士作大会报告

图片来源: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奖牌和荣誉证书


关于奖项

该奖项是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创新奖子奖项,用于表彰近5年在细胞生物学领域内获得重要研究成果、促进我国细胞生物学发展的细胞科技工作者。该奖项2009年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人,后于2019年起改为每年评选一次。可空缺。由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负责评审。该奖项由 Cell Signaling Technology(CST) 独家赞助。

孟安明 院士

1979-1983,西南农业大学 学士

1987-1990,英国诺丁汉大学 博士

1990-1996,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后、副教授

1996-1998,美国佐治亚医学院访问学者

1998至今,清华大学教授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北大联合生命中心研究员。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谈家祯生命科学奖成就奖等。

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先后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亚太发育生物学组织组委会成员、科技部实验动物专家委员会主任、“发育与生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学部咨询专家;Current Zoology主编,Journal of Cell Science、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Development、BMC Developmental Biology、Mechanisms of Development等期刊顾问委员会或编委会成员。

研究兴趣、领域:

脊椎动物胚胎的分子发育生物学。主要利用斑马鱼做模式动物,重点研究胚胎早期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发现了调控体轴形成、中胚层诱导作用及胚胎背腹分化的一些新因子如Huluwa、Dapper2、Tob1、Spr2/Sp5l、Fgf17b、Amotl2等,阐明了它们与Nodal/TGF-beta、Wnt或Fgf等重要信号通路的关系,加深了对脊椎动物胚胎发育机理的了解;还建立了一些人类出生缺陷的动物模型,揭示了其发生的分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