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厚植家国情怀,直面压力挑战

教师代表王新泉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2020-08-31 11:30:41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清华大学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清华大学的全体教师,向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初秋的清华园,也因为你们的到来,而重新充满了勃勃生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改变了我们所有人的日常。疫情给大家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并不能阻挡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清华的脚步。虽然此刻,大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脸庞,但通过大家的眼神,我能真切感受到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的期盼和笃定拼搏的斗志。

2020年,也是我们所有人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一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和实验室的研究生同学利用过去积累的研究经验,快速投入到抗疫科研攻关工作中。在过去半年多紧张的工作中,我也无时无刻不被身边的老师和同学所感动。他们中有为将清华旗帜插在新冠病毒研究领地,带领团队攻坚拔寨、与时间赛跑的老师,有为保证科研任务默默付出、随时待命的校级平台工作人员,还有放弃春节休假、潜心科研攻关的研究生同学。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清华大学“行胜于言”的校风,“清华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在不远的将来,作为“清华人”的你们也将从莘莘学子成长为栋梁之才,“清华精神”也将因为你们而被赋予更深刻的内涵。借此机会,我想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些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生活的心得,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希望你们能厚植家国情怀。自古以来,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还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赤胆忠诚,都说明家国情怀早已沉淀为中华儿女的内在品格,滋养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疫情之下,这一份“家国情怀”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凝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也正是这一份“家国情怀”的责任和担当,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建校以来的一百多年里,清华大学培养了大批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人才,他们抱着“我愿以身许国”的信念,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后辈清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同学们完成学业后,都是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发展的生力军,以前辈清华人为榜样为国奉献,是新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担当。在攻读研究生的这几年宝贵时间里,希望同学们潜心学习和研究,但也绝不要 “两耳不闻窗外事”,而应该坚守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努力承担新时代赋予的自主创新、科教兴国、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在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进中描绘亮丽的青春底色。

第二点,希望你们能秉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打好做学问的基础。华罗庚先生说过:“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搞科学研究工作就要采取老老实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有半点虚假浮夸。一个人在科学研究和其他工作上进步的快慢,往往和他的基础有关。”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训练将为大家未来开展独立工作打下基础,是走好今后研究道路的第一步。我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读研究生期间,导师是梁栋材院士和常文瑞院士,具体学习和研究的是蛋白质晶体学方向。梁先生的每个学生都要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梁先生的著作《X射线晶体学基础》,然后参加他亲自命题的考试。我在大学是生物专业,从没有学过X射线衍射,又是自学,一开始难度确实大,但我咬牙挺了下来,最后考出了当时所有梁先生指导过的研究生的最高分。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期间,第一天到实验室开始工作,我的博士后导师就马上让我进行蛋白质结构的调整和修正工作,实际上在考验我,凭着在读博期间打下的基础,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博士后导师也对我另眼相看,将实验室一套搁置了几年的数据给了我,我也很快将白细胞介素2与受体结构解析完成,攻克了领域内长期希望解决的问题。同学们选择清华,继续研究生深造,表明大家都是已完成学业的佼佼者,也反映了大家积极向上,渴望更大成功的强烈意愿。在这段时间里,树立一个较高的学习和研究目标、勇于探索、敢于挑战,同时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打好基础,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希望大家发扬清华大学“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将实事求是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融入科研学习的各个方面,并在其中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第三点,希望你们能拥有强大的心灵能量,心态阳光,有直面压力挑战的勇气和力量。研究生阶段,专业学习的压力、科学研究的困惑、成长发展的不确定性都是大家将会面对的挑战,因此阳光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学校一直秉持“体魄与人格并重”和“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我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培养一个健康积极的爱好、坚持一项体育运动,这些都是保持良好心态的有效方法。在压力环境下,尝试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多去思考困难可能带来的成长与蜕变,在秉持初心的同时,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压力和挑战,即使最终无法达到原来设想的目标,沿途的汗水与积累也会使人终生受益。

同学们,“天行健兮,当知自强。时不待兮,须惜韶光。”请大家从现在开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用你们的精彩人生书写清华新篇章!最后,祝你们在清华快乐学习、幸福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