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庆典暨颁奖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7-11-23 21:53:16

11月18日上午,由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主办,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承办的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十周年暨颁奖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报告厅举行。

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等出席颁奖大会。大会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主持。

来自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主席团成员、美国科学院院士罗伯特·罗德(Robert Roeder)教授等以及全国各地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庆典和颁奖大会。

大会现场

2017年(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共收到82位院士、教授申报,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管理办公室的审查、奖励委员会组织全国45位评审专家函评,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评审和相关网站公示,最终经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委员投票评选出本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各奖项。

成就奖: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大学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

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

临床医学奖: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北京市眼科研究所所长王宁利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复旦大学皮肤病研究所所长张学军

生命科学产业化奖: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

生命科学创新奖:

李红良、李国红、张令强、陈玲玲、罗敏敏、高宁、高彩霞、颉伟、傅向东,共九位学者

颁奖仪式现场

 

会上,邓子新、武维华和历届获奖者代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兼职教授颜宁分別从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和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钙离子通道的冷冻电镜结构对相关疾病致病机理关系等为与会专家和学子们作了主题报告,以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对我国生命科学更加发奋努力。

 

大会主席、清华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部分

生命学院颜宁教授做主题报告

 

下午,两个分论坛则分别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和医学院举行,分论坛邀请到多位获奖嘉宾作主题报告

 

生命学院颉伟研究员在分论坛上做主题报告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设于 2008 年 5 月,是国际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先生提议,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生命科学技术奖项,由联合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捐资创立,其后得到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和谈家桢基金会的资助,并由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组织,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承办。从第十届开始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作为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的第一个奖项,由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和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奖励委员会联合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