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2018年学术年会

2018-05-16 09:29:29

       5月12日,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以下简称学堂班)举行了2018年学术年会。学堂班首席教授施一公,项目主任刘栋,指导委员会全体老师,以及年会的特邀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家洋教授与学堂班的全体学员一起参加了这次年会。

 

       年会开始后,首先由施一公教授为毕业班同学颁发了学堂班的毕业证书并致辞。施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他最近的所见所想,勉励同学们追逐心中的梦想,不为金钱等短浅的利益蒙蔽双眼,做好人生的重要选择。 

 

 施一公老师为毕业班同学颁发学堂班证书

 

       随后李家洋教授向学堂班同学发表了精彩演讲。李老师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科研的基本认识和几点感悟。他告诉同学们,在科研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毅力,并培养宽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不跟风,不为热点所左右。在“几点感悟”中,李老师强调了我们要在人生漫漫路中,走好关键步;淡泊名利,行稳致远;敏而好学,虚怀若谷,多向别人请教;另外团队意识也是科研中必不可少的素养;“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精神同样是在科研中取得成功的关键。随后李老师以他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1994年在国外学成归国后,如何在当时非常困难的科研条件下,一步一步地做出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从李老师的报告中, 同学们也看到了一个科学家炽热的爱国情怀。最后李老师为学堂班的同学们题词“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志存高远,福泽人类”。 

 

 李家洋老师为大家做精彩报告

 

       接下来,即将毕业的四字班的同学们用流利的英文进行了论文答辩,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做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设计与方法、实验结果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如李宗昱同学通过清晰的动画向大家介绍了B 细胞在免疫应答中cap formation的机制,林松韵同学则向大家风趣地展示了在提纯蛋白时的艰辛历程。同学们的精彩汇报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以至于很多时候不得不因为时间缘故而终止大家激烈的思维碰撞。答辩结束后,经学堂班指导委员会评审,决定授予徐一帆、李宗昱同学最佳科研成果奖,路瑶和林麒荣学最佳演讲奖,颜峻同学同时获得了最佳科研成果奖和最佳演讲奖。

 

 

 毕业班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刘栋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

 

学术年会让每个人都有了自己的一份感悟与收获。低年级的同学们看到了学长学姐所取得的成果,也更加明确了他们日后的目标。我们祝即将毕业的四字班同学们从这里再次起航,向更高的学术之峰进发!

 

 

  学堂班全体学员和老师们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