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2018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颁奖仪式

2018-04-28 15:55:32

2018年4月26日,生命学院在生命科学馆143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颁奖仪式。参加颁奖仪式的人员包括郑昌学老师及生命学院的全体教职员工,共计百余人。生命学院王宏伟院长主持本次颁奖仪式。

首先,生命学院本科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莉萍介绍了“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的由来,并代表学院宣读颁奖决定。按照“郑昌学优秀奖”评审办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郑昌学教学奖励基金理事会讨论通过,决定将2018年度“郑昌学优秀教学奖”授予刘栋教授

刘栋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词中介绍,刘栋老师在生命学院主要讲授全英文课程《生物化学》(I),他讲课生动有趣,诙谐幽默,能够将相对枯燥乏味的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性质等内容讲得通俗易懂。最令学生们称道的是,他时不时在大段的英文单词中突然蹦出一个中文词汇,使学生们在开心一笑之后瞬间又打起了精神。他略带江浙口音的英文发音,以及“Presentation,Practice,Presentation”,“做人不易,做植物更难”等经典名言已成为学生们口口相传的经典。

除了倾心教学之外,他还特别注重育人工作。2010年,他受聘担任“清华学堂生命科学实验班”(简称生命科学学堂班)的项目主任。七年多来,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为“学堂班”项目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实施方案,为学堂班每位学生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科研训练,还关心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未来发展,且经常与同学们分享人生经验和为人处世之道。总之,刘栋老师是一位深受生命学院学生喜爱和尊敬的优秀教师!

随后,捐赠人郑昌学老师为获奖者颁奖。刘栋教授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首先感谢生命学院对他工作的认可,并赋予他这份荣誉;其次,感谢郑昌学老师的无私捐赠,更要把这个奖项看作是对自己今后工作的鞭策,时时提醒自己要向郑老师学习,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他同时还感谢学院各位老师过去对他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最后,刘栋教授感谢所有他曾经教过的学生,特别指出是学生们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于他而言,没有任何一件事能比看到学生们的成长更让人感到欣慰,更让人心里充满获得感。

刘栋老师朴实、真挚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颁奖仪式结束后,学院领导与郑昌学教授、刘栋教授共同合影留念。

王宏伟院长(左)、刘栋教授(中)、郑昌学教授(右)

学生们的评语:

“刘老师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核糖核酸的性质,更重要的是教给了我们该如何做科研以及做人。”

“每次和刘老师交流都会让我感到亲切,受益匪浅。”

“除了传道授业解惑,刘老师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炒鸡炒鸡赞!”

“郑昌学优秀教学奖”简介:本教学奖是由生物系退休教师郑昌学教授于2010年捐资设立,旨在支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教师积极投入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奖励在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教学效果优良的优秀教师。自2011年首次评选以来,至今共有8名教师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