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医学院及药学院完成生物学学科国际评估

2018-04-23 15:48:13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4月16-1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下简称“生命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以下简称“医学院”)及清华大学药学院(以下简称“药学院“)共同接受了生物学学科国际评估。此次评估为期3天,评估专家组由11名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知名科学家组成。

 这是继2010年对生物学科进行国际评估后的第2次国际评估,旨在通过考察过去5年来本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和支撑条件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对清华大学生命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做出客观评价,给未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向专家组介绍生命学院整体情况

4月16日上午,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医学院院长董晨教授,药学院本科生教学委员会主任陈立功教授向评估专家组分别介绍了学院的概况,随后,学院相关负责人还分别汇报了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及博士后工作。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研究生院专业硕士办公室主任高彦芳、教务处副处长苏芃、人事处副处长王晓莉、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晶等有关部处负责人一同听取了汇报。

4月16日下午的座谈环节,专家组分别与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后代表共计50余人进行了分组交流。4月17日,专家组听取了9个学科方向负责人以及各学科方向优秀核心教师(PI)代表的汇报,并与各学科方向的部分教师座谈。

4月18日上午,副校长杨斌,教务处处长彭刚,研究生院副院长董渊以及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等部处负责人,三个学院的领导以及学位分委会代表共同听取了专家的评估意见。

专家组听取报告并提出问题

在评估过程中,专家组对生物学学科相关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过去5年来各方面工作的汇报,肯定了3个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的成就和贡献,认为清华大学大生命学科总体发展态势很好,各学科方向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认为部分学科方向如结构生物学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专家组认为清华生物学科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很出色,建议生命学院在学生课程设置方面进一步增加灵活度,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个性化选择;建议医学院在建设目标上进一步凝练自身特色,加强医师科学家的人才培养;建议药学院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突出重点,办出鲜明特色。专家组还对清华大生命学科的9个学科方向分别给出了评价和建议。

认真听取专家评估意见

听完专家组的评估意见之后,杨斌做了总结发言。他衷心感谢专家组的辛苦工作,希望专家组在之后的书面意见中给出更加具体、鲜明的指导意见,学校一定会认真分析、讨论,相信专家组的评估意见一定会对学校和学院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本次国际评估专家组由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药理学与癌生物学系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小凡牵头,成员包括来自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以及英国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11位教授,其中多人现在或曾经担任系主任,研究所长,项目主任等管理职务。

评估专家组与学校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在生命科学馆前合影

供稿:生命学院 编辑:徐静 审核:襄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