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第四期预科班结业仪式

2018-07-15 22:26:17

近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在新馆143会议室举行了2017级生命科学预科班的结业仪式,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学生组组长项晓慧、教务科曹言老师及预科班两位辅导员参加结业仪式,本期预科班36名同学顺利结业。迄今为止,生命学院已经举办了4期预科班。

预科班作为生命学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尝试,招收获得保送资格的全国生物学竞赛金牌获得者,提前进入清华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旨在帮助他们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弥补因参与竞赛培训而耽误的数理基础课程。他们将学习部分大一课程,如微积分、生物化学、近代史纲要等。在校期间,同学们与园子里的其他同学同吃同住,参与各种学生活动,如参加感兴趣的社团或是在图书馆里阅读书籍等等。经过半年的预科生活,相信他们今后能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在入学后能够在各个方面帮助新进学校的同龄同学,成为新生骨干力量。

在结业仪式上,李承谦同学作为班委代表,首先对班级半年来的成长做了总结回顾。从初入园子的女生节活动到最后的甲团评比展示,班级建设成果显著,预科班的同学感情也迅速升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体会,适应能力增强,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接着,进入到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环节,由谢莉萍老师宣读结业名单,王宏伟老师颁发结业证书,恭喜36名同学顺利结业,虽然预科班的生活告一段落,但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颁发仪式结束后,王宏伟院长和同学们讲了讲心里话。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在进入大学后能保持对生物的兴趣,同时学会逻辑思考能力。生物学科是个与时俱进的学科,不断有新的理论出现,同学们需要保持持续学习的习惯,走在科学的前沿。

从招生开始一直关注同学们成长的谢莉萍老师也在仪式上鼓励同学们继续加油,她讲到,同学们能够提前来清华学习半年是幸运的,开学后同学们即将去往不同的班级,但是预科班一直都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同学们都能够在新的班级里发光放热。

远在芬兰的刘栋老师也发来了视频,刘栋老师全程负责预科班的组建工作,同时还是担任生化课的教学任务,可以说预科班大小事务刘老师都有参与。刘老师在视频中祝贺同学们顺利结业,鼓励同学们趁着年轻,勇敢尝试不同的事物,大胆探索未知领域。

预科生活结束了,这段时间或是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或是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或是让同学们有些迷茫,但无论如何,对未来的憧憬还在。在结业仪式上,同学们在信纸上写下给自己的一封信,在结束两年半的协和生活、四年生科生活,或是三年医实生涯后,再看当初自己写下的期许和祝福,在同一时空让当初和现在的自己面对面,回顾自己的初心和成长足迹。最后,同学们郑重的将信放在纸盒里,由项晓慧老师代为保管。至此,预科结业仪式圆满结束,我们期待与同学们再次在清华园里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