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优秀本科生源培育及选拔机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5-24 16:45:12

5月19日-20日,生命学院举办了第三期“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优秀本科生源培育及选拔机制研讨会”,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重点中学生物教师一起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为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之间的衔接,介绍清华大学选拔优秀学生的理念和方式,搭建中学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之间的交流平台,开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

5月19日上午,首先由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致辞,欢迎各位老师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感谢老师们对清华生命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对生命科学学科人才培养的支持。随后,王宏伟教授和鲁志教授为与会教师们分别做了关于“生物物理和冷冻电镜技术”和生物信息学的前沿报告,向各位高中学校的生物老师介绍了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生命学院副院长刘栋教授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本科教学体系的具体设置。

王宏伟院长致辞

19日下午,首先是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教授介绍了关于实验教学中心的方方面面;之后,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教授介绍了生命学院依托MOOC网络教学平台开设的多门在线课程以及整个网络教学体系;紧接着,生命学院大四学生林麒荣作为生物竞赛保送生介绍了自己在清华学习的经验和切身感受。最后,与会教师们参观了位于生命科学馆的冷冻电镜实验室。

    20日上午,举行了人才培育理念交流研讨会。刘栋教授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的本科生选才理念,引发了高中教练们的强烈共鸣。老师们围绕竞赛学生选拔、竞赛考题设置等多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人才培育理念交流现场

在人才培育理念交流结束之后,老师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清华学堂、生命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标本馆。参加这次研讨会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至此,已有来自全国约160所重点中学的生物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教师参观实验教学中心

撰稿:帅博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