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上好研究生基层党支书的第一课——2018年秋季学期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书记第一次例会

2018-09-30 15:53:33

2018年9月27日下午1点半,2018年秋季学期党支部书记第一次例会在生物新馆143会议室召开。校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主任任怀艺、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陈应华、副书记谢莉萍出席,会议由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主持。

会场内,各班带班助理与党支书、支委按年级分组围坐一起,在一片温馨和谐的氛围中会议正式开始。叶慧燕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上一学年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与突出问题,表明了党支部书记在学生工作中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及定期召开党支书例会的重要性。随后,党委书记陈应华致辞,他向大家过去的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并期待各位党支书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做好学生工作,帮助大家的同时自身获得成长。

接下来,副书记谢莉萍也感谢了大家对于本次党支书例会的积极响应,谢老师指出,我们生科院的党支部多达34个,党员数量565人,是我校党员最多的院系之一,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对于各位党支书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需要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并通过每月一次的例会定时总结、交流,带领好、服务好广大学生党员和群众,积极推进党团班共建,配合完成研究生全覆盖工作。同时,谢老师对各位支书及支委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责任意识,借助学校的各种资源,积极参加必要的培训,完善定期述职和考核制度;二是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要更加多样化,不仅是支部内部交流,更要加强党支部之间的联合交流活动;三是集体建设的活动要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影响力;四是尽快完成党支部工作计划的填报,并依据计划开展相应的支部活动,更好推进下一年度的党支部活动。

校研工部思教办主任任怀艺老师长期从事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他就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思路以及工作要求向各位同学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任老师展示全校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指出全校党员比例、入党意愿和积极分子比例逐年下降的问题,并请大家抓好契机,积极吸纳优秀的入党培养对象,促进“两种人会师”等建议。任老师针对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不高的现象,建议各位支书借助以讲促学、轮流讲党课,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学习有深度,活动有内涵,会议有成就”。任老师还就党员的思想教育和党性修养、支委会建设、研究生集体建设、带班助理全覆盖工作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介绍,提出对应的处理建议。任老师表示,希望在全国最好的大学里,大家能争做更好的党支书,用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感染带动周围的群众,最终让这些优秀的人都变成乐于奉献、有利于社会和国家的人。 

随后,党建助理王子瑜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如何操作info在线管理系统,实现党员和党支部的在线管理,并当场演示了支部党建计划填写,党费缴纳,党员信息维护等常用功能的使用。

最后,各个小组就集体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生博174党支书余洁上台与大家分享了其支部和秦皇岛陈官屯镇中学的红色“1+1”共建活动。

至此,本次例会圆满完成,期待各位支书和班委能在工作中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