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举行2018级化生大类及临床医学大类迎新会

2018-08-27 21:47:21

8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2018级化生大类及临床医学大类迎新会在第六教学楼C300教室举行。来自化学系、生命学院、化学工程系、医学院和药学院的领导、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与360多位本科生新生出席了迎新会。迎新会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谢莉萍教授主持。

2018级化生大类、临床医学大类本科生迎新会现场

化生大类首席教授王宏伟首先致辞。他代表化生大类及临床医学大类的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全体新同学加入清华大家庭。他指出,复杂的化学反应造就了丰富多彩、生机勃勃的地球,而这当中最高级的化学反应便是生命过程,最复杂的结果就是人体,因此我们的大类在宇宙中无比重要。他表示,未来人类社会的变迁,都将与在座各位同学所能掌握的技能、所思考的方向等密切相关。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始终追求科学的精神,更深入地探索复杂的化学现象、生命现象和人体奥秘,充分利用大类培养提供的广阔舞台,创造不一样的精彩。

化生大类首席教授王宏伟致辞

随后,2018级李承谦同学对院系领导进行了现场访谈。领导们针对新生们的关切,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院系的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讲解了各专业的内涵以及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发表了对新生的寄语。

院系领导接受访谈(从左至右,化学系王训,生命学院王宏伟,化工系赵劲松,医学院生医工程系王广志,药学院丁胜)

化学系系主任王训教授表示,大类招生带给大家最大的机遇是“发现”,同学们可以发现很多中学阶段了解不到、但具有发展前景的学科,从而找到自己所长。他指出,大类学习有许多挑战,科目很多令人眼花缭乱,但这就是前沿,希望同学们有成为世界一流当中顶尖的志向,学有所得。他给大家的寄语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顺其自然、承起一生”。

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对同学们叮嘱到,大类课程设置全面丰富,希望同学们不要“贪心”,一开始什么课程都想选,这样反而容易耽误留给自己独立思考的时间,也很难就某一方向钻研下去。希望同学们学会放弃,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去知道什么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化工系系主任赵劲松教授表示,大类关注基础应用,关心全球性基础问题和重大需求。他说到,希望同学们四年中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些反复强调的东西听起来简单,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志存高远,科学报国,做出重大的贡献,这需要大家看准了一条路,坚持走下去。

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执行系主任王广志教授表示,生医工程是关注人类的健康与疾病、生老病死全过程的学科,这门学科充满着朝气。他对同学们的寄语是:大学空间和发展的精彩,超过大家的想象,望同学们在清华这么好的平台上把自己发展的特别好。同时他也告诫到,不要因为放弃了什么而后悔,条条大路通罗马,不要把一个选择打上正确或错误的标签。

药学院院长丁胜教授表示,药学院的工作是基于对生命的理解、利用有效的手段开发和合成药物。他希望本科新生不论学习任何专业,都要打好学科基础。同时也祝愿同学们在大学中可以开心生活,开心学习。

生命学院副院长刘栋针对在场同学的一些疑问,介绍了大类的课程设置、专业确认及转专业的相关流程。

新生访谈环节由化学系2017级谢瑾凌同学主持。来自不同院系的6名本科新生分别谈及了选择专业的考虑和设象中的大学生活,分享了各自的兴趣爱好。在访谈中,他们风趣自然,开朗活泼,身上洋溢着年轻人的朝气,给现场带来了一阵阵欢声笑语。

新生访谈环节

迎新会现场气氛热烈

医学院张甘霖同学表示,选择医学专业的原因,一方面是自己有着生物竞赛的特长,另一方面是因为对清华施一公教授抱有崇敬之情。他说到,施一公教授创建了医学实验班,其宗旨便在于培养医学科学家,能够将实验室的科学成果应用到医学之中,更好地造福人类,这与他的理想不谋而合。他也希望通过学习,能够真正造福人类。

临床医学董政同学谈到,自己从小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医生,虽然很多人告诉她学医课程既苦又累,但复杂的科学体系与探究人体的奥秘足以引起她的兴趣,这也是她坚信自己可以坚持在学医路上走下去的动力。她表示,希望自己未来能够成为一线的临床医生,真真切切接触、帮助患者,在救死扶伤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化学系钱希宁同学谈及了自己对于化学学科的理解,他表示,他一直热爱化学科目,也曾在高中阶段来到清华的化学实验室进行学习交流,在了解到实验室的魅力之后,便坚定地选择了化学专业,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化学学科中尽微薄之力,做出贡献。

化工系刘松铭同学谈及了他对化工的理解,他认为,一方面化工专业可以将化学理论与工程的动手能力相结合,同时化工发展也是国之重器;另一方面自己对护肤品和化妆品领域有着浓厚的兴趣,因此选择了化工系作为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并表示非常荣幸可以成为习总书记的学弟。他希望自己和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都能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命运相结合,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生命学院吴一尘同学表示,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需要青年人才去建设科研的大厦,这将给她带来成就感,希望自己可以在生科广阔的天地中践行理想,闯出一片天地。

药学院刘千舒同学说到,由于自己是通过高考而非竞赛来到清华,因此,她对所学专业缺乏深入的了解。但她希望通过一年的学习,能够找到自己最想学习的专业,并钻研进去,未来能够学有所成。

共同开启大学生活

最后,新生代表们共同点亮了象征开启大学生活的水晶球,清华大学2018级化生大类、临床医学大类迎新会在《飞得更高》的高亢旋律中圆满结束。

 

                                                                                                                                                                       撰稿:唐  然

摄影:曹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