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第四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8-11-13 17:16:45

2018年11月3日至8日,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公司、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冷冻电子显微学分会和继续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研讨会(Get Acquainted with Cryo-Electron Microscopy: Fourth Chinese Workshop for Structural Biologists)在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及TFS公司的Marc Storms博士担任主席;清华大学雷建林研究员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黄小俊高级工程师担任执行主席。本次研讨会吸引了众多申请者注册报名,经委员会遴选,共有64名学员有幸入选。

本次研讨会分讲座与实习操作两部分,其中,讲座环节在清华大学进行,为期两天。讲座嘉宾汇聚了清华大学的王宏伟、雷建林、李雪明、王佳伟四位冷冻电镜技术的翘楚;生物物理所的孙飞、朱平、章新政及黄小俊四位顶尖专家;北京大学的尹长城和高宁两位教授、西湖大学的周强研究员以及TFS公司的生物电镜应用部门主管潘锡江博士。十一位嘉宾分别就自己所长为在座学员进行了一场干货十足的技术授业。讲座内容囊括了本次研讨会的六大专题:“电子显微镜的基本概念”、“冷冻电子显微镜(Cryo-EM)的工作流程和细节”、“样品制备:负染色和低温冷冻”、“电子显微镜的操作和图像采集方法”、“冷冻电镜图像处理和三维重构的基本原理”及“RELION图像处理软件的用法”,几乎覆盖了冷冻电镜技术的各个环节。

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

清华大学雷建林研究员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孙飞研究员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黄小俊高级工程师

TFS公司生物电镜应用部门主管潘锡江博士

从左到右嘉宾依次:朱平、章新政、周强、王佳伟、李雪明、高宁

研讨会随后安排了为期两天的实习操作课程,分别在清华大学和生物物理所进行。技术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负染色样品制备技术”、“冷冻样品制备技术”、“负染色电镜操作技术”、“冷冻电镜操作技术”、“Relion图像处理技术”五大部分。其中,“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冷冻电镜平台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成像中心各承担了一半学员的样品制备和电镜操作技术培训,清华大学承担了全部学员的Relion图像处理技术的培训。教学演示与操作指导的培训教师皆由清华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西湖大学长期从事冷冻电镜技术和数据处理的专业人员组成。

在理论讲座和实习操作结束后,研讨会的组织者分别就样品制备和电镜操作、电镜数据处理两个专题在清华大学各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集中讨论和答疑,帮助学员们消化在前面四天的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加深对冷冻电镜技术的理解。期间提问发言者络绎不绝,嘉宾们倾囊相授,答疑解惑,令与会学员受益匪浅。

技术培训现场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近几年冷冻电子显微镜异军突起,极大的推动了生物学、医学、药学等研究领域的发展。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冷冻电镜技术在当代科学研究中所焕发出来的强大生机,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冷冻电镜的应用将愈加广泛而深远。

                            供稿: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