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18年第十一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论坛顺利举行

2018-10-31 10:06:25

2018年10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首席研究员、院长冯新华教授,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宏伟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畏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栋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敬仁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主任沈晓骅教授。此外,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化学系及交叉信息学院的20余位导师和300余位博士生,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学堂班的优秀本科生们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开幕式现场

在26日晚上的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系主任林欣教授为本次博士生论坛致开幕辞。林欣教授提到,博士生学术论坛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众多高年级学生在这里展示科研成果、分享科研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他也表达了对本次博论的几点期待:希望本次论坛能带领大家体验头脑风暴;希望在场人员都能积极地提问和发言,这些提问可能为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为实验室之间合作提供新的契机;另外,还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墙报(poster)展的讨论。

林欣教授

在特邀报告环节,冯新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题为“癌基因与抑癌基因信号在癌症中的相互作用机制(Mechanism of Interactive Oncogene-Tumor Suppressor Signaling in Cancer)”的报告。冯老师介绍了他们实验室近年来在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信号通路上的相关研究,特别详细介绍了ALK与TGF-β的相互调控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冯新华教授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共有37场学术报告和139份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墙报展。研究方向涵盖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计算合成生物学与交叉学科、发育与神经生物学、免疫学与细胞生物学、生理、药学和植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在这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上,博士生和优秀的学堂班本科生的精彩学术报告,让听众了解到了各个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最新进展;墙报展让博士生和学堂班的本科生们有了更多展示自己以及互相交流的机会。这些交流正如林欣老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期待的,既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搭起了桥梁。

作报告的博士生们

墙报展现场

闭幕式于10月28日下午举行,王晓东院士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题为“疾病和衰老中的程序性细胞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in Diseases and Aging)”的报告。他先用一个风趣的小故事拉近了与全场师生间的距离;接着,又详细介绍其实验室针对磷酸化混合谱系激酶域样蛋白信号(Phosphor-MLKL signal)引起的细胞凋亡的机制的研究,其中曲折的研究历程,更是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王晓东院士以此鼓励大家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他幽默又不失深刻的讲述方式让全场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王晓东院士

闭幕式第二场特邀报告来自德国拜耳处方药事业部药物研发—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龚堂明(Tom Kinzel)博士,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工业药物研发(Industrial drug discovery)”的报告。他谈到:拜耳最基本的商业模式是基于研究的“研究-知识-销售(research-knowledge-sales)”模型,一个新药的成功研发需要经历漫长的基础研究和严格的临床测试。在研究阶段,作为药物的小分子不仅需要有显著的靶向功能,还需要满足在体内不会很快被代谢掉、能更好地在靶器官中发挥作用的条件,所需的剂量也需经过精确的测试。在介绍了药物研发的背景知识以后,龚堂明博士还强调了与高校以及其他研究机构建立合作的重要性。

龚堂明(Tom Kinzel)博士

特邀报告结束后,王宏伟院长进行了闭幕式致辞。王院长表示博士生学术论坛已有11年的历史,并且一年比一年更为精彩,今年改革后的方式吸引了更多高水平的研究工作者来进行成果展示。他鼓励各年级同学同学以及博士后继续积极参与,并期待未来还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药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进行合作。王院长认为论坛不仅可以促进学术交流,还为探讨一些大家关心的个人成长、职业选择等方面的问题提供了契机,这是一个多方位的平台。最后,他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和享受自己喜欢的事情,希望大家在这次博士生学术论坛上收获到的知识和经验能够继续伴随同学们以后的科研生涯。

王宏伟院长

在最后的颁奖环节中,吴畏教授宣布了优秀报告人的获奖名单,共有10名同学获得了2018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最佳报告人。刘栋教授则宣布了获得优秀墙报奖的同学,共20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

副院长吴畏(左)和副院长刘栋(右)

“优秀报告人奖”以及“优秀墙报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始于2008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该论坛旨在为校内从事生命科学、医学和化学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室及博士研究生搭建一个综合性、前沿性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展示舞台,促进不同学科之间、不同实验室之间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营造有利于科研型人才培养和成长的良好学术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士生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与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联合主办,生命科学学院研团总支及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感谢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及德国拜耳公司的大力支持。

 

 

优秀报告人:邵雯、白蕊、赵婉滢、徐荣刚、白坦蹊、严安、孙天慧、刘玥、胡彦、吕旭超。 

优秀墙报奖:白蕊、王子瑜、彭勃、彭思佳、贾乐梅、韩鸽、范潇、秦琴、杨耐雪、武玉胜、吴妍、高静静、胡彦、付海鹏、吴鑫、翟万里、张柏超、曾埶天、吕旭超、孙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