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东方风来满眼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与美术学院研究生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画展

2018-10-25 21:07:06

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2018年10月20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博154党支部等十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美术学院美硕183党支部赴中国美术馆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画展——东方风来满眼春。重阳已过,霜降未至。深秋的低温,虽然飘零了秋叶,晕黄了秋草,却难以掩盖大家参观的热情。上午九时许,校车从清华园出发,历经五十分钟的车程,最终抵达了本次的目的地——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东方风来满眼春”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说,“如果把时代生活比喻成一条滔滔的大江大河,那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从生活的河床里捞起那些最有分量、最有含量、最有温度、最有质量的生活素材。在这样的素材基础上加工完善整理,谱写出很好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为了帮助大家更具深度地通过画展体会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百余人的队伍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美硕183党支部的党员的带领参观,并对画作进行专业的分析和讲解。

中国美术馆前的合影

第一部分:春风又绿

展览的第一部分以“春风又绿”为题,共展出吴冠中、罗中立、苏天赐等艺术家创作的21件作品。此时,改革的春风吹拂大地,万物开始复苏。巨大的社会进步和思想解放,使得艺术家突破传统单一的创作模式,开始尝试使用新观念进行艺术创作。作品中蕴含着浓郁的生活色彩,充满着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

在“春风又绿”展区,罗中立老师所创作的油画《父亲》,给各位党员同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同志表示,之前只在教科书中看到《父亲》这副作品。这次有幸看到实物,非常的欣喜和震撼。大家不仅仅惊讶于罗中立老师超级现实和精微而细腻的笔触,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农民的纯朴憨厚及其生活面貌。

同志们在讲解员带领下在“春风又绿”展区参观(左)及罗中立油画《父亲》(右)

第二部分:春潮涌动 

展览的第二部分以“春潮涌动”为题,共展出詹建俊、吴为山、殷小烽等艺术家创作的43件作品。该时期的中国,持续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各个领域如春潮奔涌,不断地取得巨大的成就。潘鹤的作品《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讴歌了深圳特区发展的“开荒”精神;广廷渤的作品《钢水·汗水》和李世南的《开采光明的人》,赞颂了工人们吃苦耐劳的顽强精神;吴为山、殷小烽的作品《孔繁森》,刻画了“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恰如詹建俊的《潮》所展示的,此时的中华儿女已树立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意识,正以顽强拼搏的昂扬斗志,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断的奋斗。

党员同志们通过这些画作,不但感受到祖国的飞速发展,更加感受到一股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在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之下,中华儿女秉持着“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的奋斗着,谱写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春潮涌动”展区参观(上),李振飞画作《春天的细雨》(左下)及詹建俊画作《潮》(右下)

第三部分:春意盎然

展览的第三部分以“春意盎然”为题,共展出靳尚谊、朱乃正和韦尔申等艺术家的37件作品。艺术家们以开放的胸怀自由吸收古今中外各种艺术资源,创作出焕发着多重光彩的画作。

这种艺术创作中的盎然春意,也客观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艺术勇于创新的、不息的生命力。《春华秋实》《吉祥蒙古》《假山石》及《烟江叠嶂》等作品,无不透露着新时期的“春意盎然”。

同志们在讲解员带领下欣赏画作

正如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在前言中所说,“这些经典作品不仅仅彰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叙事,而且彰显了艺术家们关注现实生活、反映社会发展、表现时代精神的艺术取向。”,展览“也是为描绘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人民,献上艺术的赞礼。”

中国美术馆吴为山馆长所书“前言”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会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丰富研究生党员的组织生活形式,促进学院间的交流,生命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参观“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画展,并邀请美术学院美硕183党支部参加了活动。活动结束之后,同学积极表达了他们参展的感受。下面是同学们具有代表性的感想:

 

生博154党支部 刘思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果。当这些作品汇聚在一起时,给了我很大的精神洗礼,这些反应现实的作品非常鼓舞人心,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那种蓬勃向上的精神。有一副作品展现的是刚参加高考的学生在上课时如饥似渴的吸取知识的画面,讲解员讲解时表达了对现在一些大学生学习态度不认真的批评,也让我印象深刻。在继承了这么多前辈奋斗成果的时候,我们更应该继承他们奋发努力的精神,为国家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感谢党支部组织的这次党支部生活,让我受到了艺术熏陶与精神洗礼,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奋进。

 

生博143党支部 刘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展览第一部分“春风又绿”,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生活状况与社会心态。当《1978年11月24日·小岗》与《父亲》还在表现初期人们生活艰辛、心态焦虑的时候,《春风又绿江南岸》很快就体现出了充满信心的社会心态。此前我轻视艺术展的作用,这次参观改变了我的看法。同样的作品,课本上的照片仅仅是一个概念,感觉是很遥远的事情。现场的展览却能给人以震撼。人物的神情、光线的聚焦、甚至脸上的皱纹都刻画得淋漓尽致,仿佛就发生在身前。“春风又绿”和“春意盎然”、“青春涌动”两部分展览一起,共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