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祝贺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道昕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9-11-25 10:45:28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公布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道昕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迄今为止,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已有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谢道昕院士

谢道昕,1963年1月生,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1983年在湖南农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1987年和1990年在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先后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0-1999年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研究所、莱斯特大学和东英吉利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2006年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分子农业研究院和分子细胞研究所任研究室主任、助理教授和资深科学家。2006年至今在清华大学任教,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同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谢道昕教授在植物激素研究中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原创性阐明了两类重要激素的受体感知机制,并系统地研究了一类激素的信号传导机制。发现了植物抗性激素茉莉素的受体感知机制,揭示了茉莉素调控植物抗性和育性的信号传导机制。阐明了植物分枝激素独脚金内酯的受体感知机制,该项研究成果入选2016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和Science Signaling评选的国际生物信号传导领域重要突破。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右)颁发院士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