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两项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0-01-13 17:07:53

1月10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有两项成果入选。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隋森芳院士团队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沈建仁、匡廷云研究团队合作项目——《破解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解析了硅藻光系统II和FCP超级复合物3.0埃的电镜结构(The pigment-protein network of a diatom photosystem II–lightharvesting antenna supercomplex),率先破解了硅藻光合膜蛋白超分子结构和功能之谜,阐明了硅藻高效捕获蓝绿光、高效传递和转化光能以及光保护的机理,为人工模拟光合作用、指导设计新型高光效作物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

硅藻的光系统II和捕光天线蛋白FCPII超级复合体的整体结构

论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5/6452/eaax4406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柴继杰教授、王宏伟教授团队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团队合作项目——《植物抗病小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解析了抗病蛋白ZAR1多个状态复合物三维结构,阐明了抗病蛋白在发现病原细菌信号后,如何从静息状态迅速转变为激活状态的机制;在国际上率先发现植物抗病小体这一蛋白质机器,首次揭示了抗病蛋白作为一个分子开关,在细胞膜上控制植物防卫系统的机制。该研究成果为设计广谱、持久的新型抗病蛋白,发展绿色农业奠定了关键理论基础。

 

该成果以两篇研究长文背靠背发表于《科学》杂志(Science,2019a,364:eaav5868;Science,2019b,364:eaav5870)。

论文链接: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4/6435/eaav5868

               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4/6435/eaav5870

 

【背景介绍】

2015年,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组织开展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工作,旨在推动生命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充分展示和宣传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该项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迄今为止,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已有五项成果先后获得2015、2016、2018和2019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