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01-13 16:12:24

2020年1月9日,由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批准号:31988101)启动会在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召开。

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部主任朱付元主持会议,国家自然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冯雪莲常务副主任、综合与战略规划处殷文璇处长,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戚益军副院长等项目依托单位领导及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项目启动会。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乔杰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等项目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项目的学术带头人孟安明院士、骨干成员陈晔光院士、陈子江院士、颉伟教授和项目的其他研究人员共同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开始,戚益军副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多提宝贵意见,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冯雪莲常务副主任强调项目实施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争取获得前沿性重大创新成果,使中心成为在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领先国际的学术高地。

会上孟安明院士就该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关键科学问题、具体研究内容与方案,五年目标与预期突破和支撑保障条件等做了介绍。中心项目将围绕卵子的发生、成熟和质量如何受到精确的调控,胚胎发育的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机制是什么,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异常如何导致人类不孕不育,如何进行有效临床干预这三大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并致力于将中心建设为生殖发育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领先的学术创新高地、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为提高我国人口质量和健康做出贡献。

在专家讨论中,各位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整体设计与研究方向,同时就如何聚焦目标,落实任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对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顾问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讨论和完善。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团队有能力在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合作单位的支持下,早日建成国际领先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为国家发育和生殖学科的发展和生物领域的突破做出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