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扎根基层工作,挥洒青春力量——生命学院选调生校友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0-05-06 18:54:18

4月26日,值此清华大学建校109周年之际,时处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生命学院组织召开了公共管理部门校友线上交流会。活动邀请了学院在基层公共管理部门工作的12名校友,交流汇报工作体会,并与在校研究生分享经验。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王宏伟、党委副书记谢莉萍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研工组组长叶慧燕主持。

首先,来自不同地方和工作岗位的12名校友进行自我介绍。接着,院长王宏伟简要介绍了生命学院的近况。他指出,学院一直秉持着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开放包容的理念,过去十年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诸多方面取得巨大进展。未来十年,学院将朝着更加国际化、更多原创性工作、更高学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发展,为祖国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人才。同时,他向各位校友们表示问候,希望各位校友们胸怀家国天下,在各自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叮嘱大家注意身体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交流发言环节,2016届博士毕业生唐凯,现任张家口市桥东区工业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以“小街道 大舞台”为主题,介绍了个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主要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街上下一心,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群防群控、严防死守,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最后,唐凯从做人、做事、职责等多方面进行了总结,分享了自己在公共服务部门工作的感悟和思考。

徐安毕是生命学院2014届博士毕业生,现任深圳市光明区科技创新局副局长。他从个人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和不同的职责对其工作能力、思考方式、待人处世的不同要求和历练。此外,他还介绍了其在深圳光明科创局的工作内容,包括政策体系的建立和具体建设措施等。他希望大家在工作前要深思熟虑,做好磨人、磨心、磨胆、炼技、炼胆、炼气的准备,同时在工作以后要注重身体、心怀感恩、不忘初心。

在福建省委组织部工作的李施军校友也做了交流发言。他回顾了在清华生命学院和苏世民学院学习的经历,分享了服务地方的经验体会,表示要不忘初心使命、不负母校培养,永远做一名真正为人民做实事的清华人。

校友代表分享结束后,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和党委书记吴畏先后发言。他们肯定了各位校友在工作岗位上的艰辛付出,向扎根基层的校友们表达了敬意和问候,感谢各位校友在百忙中抽空参加交流活动,并希望各位校友之间多沟通联系,常回家看看,学院是校友们永远的家和坚强的后盾。吴畏指出,学校和学院很好地践行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希望各位校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良好的政治素养和科学素养,扎根基层,勇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活动最后,是与在校生的交流环节。校友们针对选调政策、职业发展、工作挑战等诸多疑问给出了具体详细的解答和建议。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委组织部工作的宋立鹏表示,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最大挑战在于如何融入当地的环境,与当地人民打成一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担任党委书记的孙信良建议,有意向走选调的同学应提前增强知识匹配的能力,多学习经济学类的知识,在工作中主动融入当地的环境,包括文化和语言,同时也要多关心国家大事,主动思考。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刘妍风表示,从清华大学走出来的选调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他们对事物和问题的理解比较深刻,在思考问题的广度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趋势上会更加透彻。在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北口镇担任人大副主席温江丰表示,生命学院的研究生学习能力比较强,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独立思考问题和不易随波逐流,会成为今后成长中的一大优势。

清华大学“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的就业导向是校友们一生的精神财富。作为当代青年,要想深入了解中国的国情,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到基层工作与学习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和宝贵的人生经历。对此,校友们也从岗位选择和职业发展的角度给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将握国家和时代的大趋势与埋头苦干相结合,“基层无大事,大事要做细“,也要思考当地发展的趋势,多积累政治、经济、历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内容,为以后高效工作打好基础。

选调生介绍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将以公务员的身份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实践证明,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符合领导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及其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从源头抓起,培养造就大批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领导人才的一项战略性措施。

生命学院2009-2019年共有65位毕业生入职选调生,分布在22个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