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举行在鄂师生线上交流会

2020-03-09 05:00:33

229日上午,生命学院举行在鄂师生线上交流会。党委书记吴畏、院长王宏伟、党委副书记谢莉萍、副院长刘栋、欧光朔、学生工作组组长项晓慧、研究生工作组组长王佳伟、叶慧燕、研究生就业事务董园及部分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出席。参会的在鄂师生共74人,其中本科生10人,研究生54人,教职工10人。交流会由生博193班孔文瑜主持。

 

院长王宏伟首先对在鄂师生为抗击疫情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学校和学院针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并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同时通报了过去两周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认为线上教学为今后学院的教学改革积累了重要经验。他希望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有计划地开展学习,期待早日在清华和大家见面。

 

生命学院老师及部分德育工作助理

 

随后,7位师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介绍了各自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感谢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同时也反映了遇到的一些问题。尽管有困难,但他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

在师生交流环节,副院长欧光朔针对学生们普遍关心的博资考、学术交流和轮转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党委书记吴畏代表学院对在鄂师生及其家人表达了最诚挚的慰问,并感谢大家乃至整个湖北人民为中国、为全世界抗“疫”工作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他指出,这场战“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也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文化理念和精神。他希望在鄂师生坚决执行国家和学校的部署要求,为取得战“疫”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而共同努力。他也希望大家能够做好防护,多陪伴家人。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科普宣传,力所能及地向身边人传播知识,破解谣言,展现清华人的担当。

 

通过这场特殊的在鄂师生线上交流会,生命学院希望告诉所有身在湖北的师生,清华大学和生命学院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一起守护武汉,守护湖北,守护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位同胞,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在鄂师生代表们

 

在鄂师生代表发言摘要

 

本科生83班 程恬  ·  湖北黄冈

 

她分享了使用网上教学平台的心得,“雨课堂可加强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同时,也反映了线上教学存在的部分问题,以及教材和学习资料匮乏等困难。随后,分享了辅导员及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对自己的关心,“期待早日在清华园的重逢”。

 

 

 生博192班 郑爽  ·  湖北武汉

 

“所在的小区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两公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一个月内的疫情变化,对于最终战胜病魔充满信心。从存在医务资源紧缺、定点医院无食宿、做不到完全隔离、交叉感染的种种问题,到现在已经物资充足,人们不用为了等床位而被迫隔离,出现“床等人”的良好态势,这背后有太多人的付出和牺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总有那么一群最有担当的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

 

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轨道,我相信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控制,我到实验室做实验,在清芬约香锅的日子已经不远了,期待和大家在清华园的重聚。

 

生博192班 郑爽

 

 

生博195班 贺明  ·  湖北十堰

 

“接触了经武汉回家的亲戚后出现了发烧和胸闷的情况,在经过隔离治疗后核酸检测阴性,并未感染新冠肺炎,目前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在这段时间,非常感谢学院的王宏伟院长,叶慧燕老师、董园老师还有龙艺师姐对我的关心,给我提供很多的帮助。居家隔离的日子里,除了线上学习外,也参与了清华大学在鄂北临时党支部的构建和宣传工作。”

 

 

生博192班 魏莹  ·  湖北荆州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和几位同学组成了“热干面加油”小分队,制作了生科院自己改编并演唱的歌曲《玻璃窗》。我们选择用这样一种歌曲的形式来感谢在一行前线工作的每一位辛苦付出的人们,然后对他们表达我们的谢意,同时也献给我们每一个渴望春天的同学和老师们,然后希望我们能够早日的度过这场疫情,并且能够相聚在清华园里。”

......隔着那玻璃窗,幻想旧日的春光,樱花绽放,点缀了梦乡,温暖你心房......”应同学们的要求,魏莹清唱了她与“热干面加油”小分队共同创作改编的歌曲《玻璃窗》。

 

生博192班 魏莹

 

 

生博152班 柯鑫  ·  湖北咸宁

 

“尽管现在生活、学习和科研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身心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是我对未来还是抱有希望。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下,湖北人民终将会战胜疫情。我坚决响应湖北省的号召,响应北京市和清华大学的号召,为抗“疫”作出贡献。我也会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希望早日和大家在清华相见!”

 

 

生博181班 王梦媛  ·  湖北宜昌

 

“我爸妈都在一线,所以家里经常都只有自己,在疫情期间,我也深刻理解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怀,在很早就收到了叶慧燕老师和董园老师的电话,嘱咐我们一定要在家里做好隔离。同时也安排了各种志愿活动,在学习之余充实生活。作为清华大学宜昌临时支部的支委,也参与了临时党支部的构建、组织生活。在县团委的组织下,志愿者帮助一些老人和不会使用手机的人网上购买生活用品。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个从象牙塔走出来的人,我慢慢学会了和不同的人沟通,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生博181班王梦媛参加志愿活动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汪晶晶  ·  湖北十堰

 

“本来的游览计划因为疫情而被搁置,没有成为户外旅行的小达人,但是成了家里蹲专职陪姥姥聊天的小能手。关于疫情,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有两点:一方面是中国展现出了自身的经济实力、医疗实力和强大而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大家的凝聚力,和自上而下的配合程度。

 

最后想和大家共勉——我们用一个谨慎、思辨的头脑防控疫情,用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疫情,顾好自己,护好家人,共克时坚,坚持到底,一同打赢这场疫情的阻击战!”

 

 

博士后许伟凡 · 湖北荆州

 

“虽然确诊在减少,但是言胜仍太早,希望我们能够携手共奋进。这场疫情的确让我们看到很多平凡人汇聚而成的温暖、感动和力量——也许我们每个人的确都是平凡而不伟大的,但因为我们一起,就组成了一个伟大不平凡的中国。最后要感谢学院的老师们给我的关怀,还有课题组小伙伴们的远程陪伴。相信我们一定会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