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举行“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

2020-01-14 15:54:10

1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在生物学馆312会议室举行。参加座谈会的历任领导有:原生物系党总支书记张秀芳,原生物系党总支副书记段明星,原生物系主任、生命学院原党委书记陈应华,原副院长张荣庆和潘勋。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吴畏,院长王宏伟,副院长刘栋、党委副书记谢莉萍、清华-北京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主任江轶,退休教师代表及参与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和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成员总计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王宏英主持。

座谈会首先由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教授汇报了中心的发展情况,内容包括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历史、实验教学改革、队伍与制度建设和建设成果与交流四个方面。

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贵友汇报中心的发展情况

清华大学现代生命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99年9月,是一个校系两级管理的独立实验教学实体,2006年获批为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年来,实验教学中心所构筑的基础课实验教学与训练平台,通过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为培养高素质的生命科学后备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全校生命科学通识教育实践提供了支持,取得了一系列教学成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教学中心的发展始终得到校、院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获得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金、985项目、中央财政改善教学条件专项、清华-北大联合中心、清华学堂班计划多方面经费的资助。

座谈会上,历任领导张秀芳、陈应华、张荣庆和潘勋分别回顾了中心的建设历程以及历任教师团结一致、拼搏奋进的许多往事,并对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曾经工作在实验教学岗位的退休教师段明星、张彤老师,现任实验教学教师谢莉萍和张淑平分别发言。他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验课教学、标本馆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中的经历,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取得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副院长刘栋充分肯定了实验教学中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回顾了实验教学中心在本科教学评估中的优异表现。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江轶主任在座谈会上明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教学中心的人才培养工作。

 

张秀芳教授                                                        陈应华教授

党委书记吴畏在发言中表示,在未来发展中,实验教学中心除硬件建设外,还应该在内容上紧跟前沿,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学生在实验教学中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例很大,学生们未来在精神层面、志向层面、学风层面能否体现“清华味儿”,实验教学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提出更高要求,真正成为全面服务学生培养的平台。

党委书记吴畏发言

院长王宏伟在发言中回顾了生物学馆的建馆历史,认为生物学馆作为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有着特殊意义,同时强调实验教学一直在路上,要不断发展,真正体现“现代”二字。实验教学是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将对学生科研入门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学院也将会继续深化改革,匹配实验教学资源,支持标本馆的持续建设,推动实验教学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院长王宏伟发言

实验教学中心青年教师代表王菁兰最后发言,她回顾了加入这个集体的经历和在教学上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进一步提升个人素养,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满足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需求。

王菁兰老师发言

通过座谈,与会教师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为实验教学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出谋划策。实验教学中心全体教师将不负众望,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祖国建设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引领和辐射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