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生命学院欧光朔实验室报道迁移细胞中受体活性的空间调控机理

2020-07-10 18:13:03

2020年6月8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欧光朔实验室在《美国科学院院报》杂志发表了题为“定向细胞迁移中受体活性被酪氨酸磷酸酶空间限制”(Spatial Confinement of Receptor Activity by Tyrosine Phosphatase During Directional Cell Migration)的文章,报道极性分布的酪氨酸磷酸酶限制受体在迁移细胞尾部的活性。

细胞迁移广泛参与个体发育和损伤修复等多种生理病理过程。细胞如何极化并实现定向迁移是细胞和发育生物学中的重要问题。欧光朔实验室早期发现了保守的跨膜蛋白MIG-13/LRP12在神经细胞内决定了迁移方向(PNAS, 2013),阐明了该受体的胞内激活途径促进微丝细胞骨架在迁移细胞前导端的组装 (Dev Cell, 2016)。然而,MIG-13受体均匀分布在细胞膜上,如何将其在前导端不对称的活化而在迁移细胞尾部失活,知之甚少。欧光朔实验室综合运用生化分析、遗传筛选和活体成像方法,发现MIG-13受体被酪氨酸激酶SRC-1激活,而被酪氨酸磷酸酶PTP-3失活,而内源的PTP-3蛋白特异的富集在迁移细胞的尾部,这样抑制了受体在迁移细胞尾部的活化。在抑制次生前导端的形成方面,欧光朔实验室于2020年7月3日在《细胞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章阐明膜骨架(spectrin)提供的物理机制阻止分叉状微丝在细胞尾部的组装。

 


图1. 酪氨酸磷酸酶限制受体在迁移细胞尾部活性的模式图

 

论文的通讯作者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欧光朔教授,博士后朱志文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这项工作内源蛋白质谱分析的得到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董梦秋研究员和李文君博士的协助,体外生化部分得到吴嘉炜、王志新教授和胡惠芳同学帮助。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的经费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early/2020/06/03/2003019117.long

https://jcs.biologists.org/content/early/2020/07/03/jcs.248583.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