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成功举办

2020-07-07 17:45:15

2020年6月28日-7月6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成功举办。该活动由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办、医学院基础医学系、药学院生命科学方向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清华大学)以及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合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率先自2009年以夏令营形式,采用“申请-审核制”吸引优秀博士生,至今已有11年。

2020年的新冠疫情,让夏令营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部活动需在线上完成。新冠疫情没有影响今年同学们的申请,夏令营收到了多于往年的申请。经过严格筛选,云夏令营邀请了近300名来自国内著名大学的优秀应届本科生、应届硕士生和往届生参加了线上活动。

云夏令营精心设计了活动日程,为营员制作了电子手册,包括了四方所有老师的导师介绍和学科方向列表;6月29日-7月3日依托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暑期学校开展20多场线上讲座,营员自由时段自主观看暑期学校的云讲座,营员们全面深入了解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的全貌和各学科现状 (图1)。

图1. 王宏伟教授主持开营式并做首场学术报告

 

导师见面会一直是夏令营的核心环节。由于无法现场进行,云夏令营邀请导师提供一份介绍本实验室的视频,供营员们随时选择观看,对该导师和研究方向有了初步了解。同时,云夏令营为每位导师开通为期1小时的导师见面会的腾讯会议室,请导师以及本实验室成员同营员进行深入交流。在线上导师见面会,李蓬院士、罗永章教授等六十多位导师亲自参加,营员踊跃提问,气氛非常活跃(图2-3)。


图2-3.云夏令营导师见面会现场

 

优秀营员选拔环节同样因为疫情全部改为线上,300名营员分成了20个小组,经过6月28日全天网络远程资格审查,7月3日全天的笔试,7月4日和7月5日两天的面试,以及7月6日半天的二次面试,每组至少5位专家出席面试。面对如此众多的入选营员,大规模的分组线上面试,四方领导高度重视,导师们积极参与,孟安明院士和陈晔光院士亲自参加面试,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和书记吴畏担任二次面试小组的组长。四方招生管理团队和40余名助理通力协作,顺利完成了优秀营员选拔的艰巨工作。



图4-6.面试现场

图7.面试汇总讨论现场


175名营员最终获得了“清华大学2020年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优秀营员资格。

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云夏令营的成功举办,显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清华大学“大生命科学”的导师和员工履行“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以奋进的姿态、实事求是、团结协作、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清华人自强不息的品格,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也实现了对社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