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志课题组招聘博士后

2022-05-18 19:22:27

实验室介绍


鲁志实验室下属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成员包括博士生10余名和本科实习生若干,来自生物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实验室依托于“生物信息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研究中心”,拥有很好的人才支撑、硬件平台和合作科研环境。

实验室致力于生物信息学研究,利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结合高通量测序,来研究遗传信息是如何被编码在结构化的DNA和RNA分子之中,以及它们是如何在一个生命体系中相互作用、彼此调控。“上工治未病”,我们的使命之一,就是要帮助人们更早期的发现癌症。我们相信,这种使命感以及为此付出的实践和努力,将帮助我们理解和治疗人类疾病,并最终认识和提高我们自己。


导师介绍

实验室负责人鲁志博士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tenured)、博士生导师,鲁志博士近20年来一直致力于非编码RNA相关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发表国际重要期刊文章60余篇 ,包括通讯作者文章30余篇(影响因子 10 分以上的 1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文章所发表期刊包括 Science, Nature, Cell, PNAS, Genome Biology等,总引用超过2万次。


招聘方向

侧重感兴趣从事癌症早筛、液体活检等应用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的人才。



基本要求

1、分子和 NGS 方向博士后

· 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收的基本条件,拥有博士学位,有较强独立从事课题研究的能力;

· 熟悉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动手和总结能力出众;

· 有如下技能和经验者优先:

    o 对高通量测序(NGS)的多种建库技术有较多经验;

    o 熟悉不同细胞组分以及体液exosome等的RNA提取、纯化等操作;

    o 熟练掌握分子克隆等分子生物学实验,如CRISPR、体外转录技术等;

    o 对RNA的功能及其生物调控具有强烈兴趣;

    o 有申报三类器械证经验者优先;

    o 有开发临床检测试剂盒和 LDT 产品的经验者优先;

    o 对精准医疗/液体活检领域的产业化有兴趣和想法。

2、生信和 AI 方向博士后

· 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收的基本条件,拥有博士学位,有较强独立从事课题研究的能力;

· 在生物信息、生物计算、大数据挖掘等方面有特长和经验;

· 有扎实的 AI 技术能力的人才优先;

· 对产业化有兴趣和想法的人才优先。


博士后待遇:

1. 按照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法执行,入站博士后享受清华大学职工公费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博士后公寓等待遇;

2. 支持申请“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后基金”、“结构生物学高精尖中心卓越学者计划”等人才项目资助,待遇优厚;

3. 支持博士后以青年项目负责人身份申请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

4. 感兴趣产业化方向者有产业化项目支持。


申请方式:

应聘者请将一份详尽的CV,一封阐述研究兴趣的简信,联系两位或以上的推荐人(含博士导师),并让推荐人将推荐信直接发送至lulab1@tsinghua.edu.cn。请在邮件主题注明:“申请人姓名-应聘博士后”,简历初审合格者将邮件通知具体面试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