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博士研究生项目(CLS项目)2021年第二批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08-21 12:33:25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以下简称CLS)是在国家支持下,由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设计、组织,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密切配合,按照“统一领导、顶层设计、强强 联合、务实发展、动态调整”的原则组建起来的,亦为科研和教育体制的重大改革措施。其目标是通过改革教育和科研的相关制度,吸引与汇聚热心教育的优秀科学家,以出色的理论教学和尖端的研究并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造就一流的生命科学研究与教育中心。

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开始。CLS项目(清华方面)将于2020年8月21日至9月4日接收考生的第二批预报名。2020年9月中旬将公布进入复试的名单,2020年9月下旬进行复试(具体时间以最后通知为准)。由于名额有限,CLS项目(北大方面)在2020年9月份不安排招生,下批次招生是2021年3月份,敬请关注!以下的选拔方式和录取流程均为清华大学方面的要求,请申请者注意。

一、申请条件

1. 生物学相关专业,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全国优秀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已获得学士学位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生。

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 申请者的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4. 申请者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注:①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报名及录取资格。

②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选拔方式

入学选拔分为两部分:

(一)申请人进行网上报名、缴费和提交纸质版申请材料:

1. 网上报名和缴费:申请CLS项目(清华大学方面)的同学需要于2020年8月21日12:00-9月4日16:00登录清华研招办yz.tsinghua.edu.cn 按相关要求完成网上报名手续。

填报注意事项:

(1)、具有推免资格且能获得本校推免名额的应届本科生同学,请参考《清华大学2021年接收外校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有关要求》和《清华大学关于 2017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 研究生的若干规定》,按照如下方法完成报名和材料邮寄:

报考方式:推荐免试;

报考单位选择:生命科学学院;

报考方向:“联合中心”,导师选择“LHZX001或者联合中心”;

(2)、其他类型的考生请按照如下方法完成报名和材料邮寄:

报考方式:博士生报考;

报考单位选择:生命科学学院;

报考方向:“联合中心”,导师选择“LHZX001或者联合中心”;

档案单位名称请详细到院系;

报考类别:“非定向”,专项计划类型:“无”,考试方式:“公开招考”,专业:“生物学”。

(3)、请谨记用户名、密码和注册邮箱,并于网上完成上传照片和缴费。

2. 提交纸质材料

(1)、具有推免资格且能获得本校推免名额的应届本科生:

1) 清华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通过清华大学研招网网上申请系统打印);

2)本人自述;

3)两位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相关专家(具有副教授以上或相应职称)的“专家推荐信”(下载空表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4)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密封后在该信封的封口处加盖公章;

5)英语 4 级、6 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外语成绩 证明。

6)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高质量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7)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2)、其他类型的考生:

1)清华大学2020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网上报名后打印)。

2) 本人自述。

3) 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业成绩单原件,往届生从档案部门 复印加盖档案部门红章视同原件;

4) 在校本科生需提供官方出具的前三年成绩排名(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5) 英语 4 级、6 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或其他外语成绩证明。

6) 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7) 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8) 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往届生提交,本科和硕士阶段)。持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 提供两份由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专家推荐信”,(下载空表请专家填写),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报名材料请寄送到以下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一号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47,收件人:张老师,邮编:100084。

第二批报名提交材料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4日17:00前寄达。(只接受EMS,不接受其他快递和包裹。可以通过EMS官网查询材料到达状态,不接受电话查询。)

(二)材料审核及复试

本次CLS项目(清华大学方面)招生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以及清华大学药学院生命科学相关方向联合举办。招生组根据申请人的志愿分单位独立审核报名材料,根据成绩单、个人陈述、工作成果和专家推荐信等邀请优秀申请人参加复试,并通过单独考核及面试进行差额选拔,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

三、录取

1. 复试结束一周后录取的同学将收到邮件通知,接到初步录取通知的考生要慎重考虑须在接到通知的2个月内决定是否接受录取,如果决定放弃拟录取,请务必第一时间告知,并邮寄纸版放弃函。没有告知放弃的考生在无特殊原因的情况下应遵守承诺按时入学,以避免给CLS项目招生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难度。

2. 具有推免资格和名额的初步录取者还需按照教育部、本科所在学校和省市招办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完成选择报考志愿、缴纳报名费、接受复试确认、接受待录取确认等环节。

3. 对通过复试并同意接收为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外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再发放纸质版初步录取通知(接收函),初步录取结果请申请者查询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推免系统,并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中进行确认。

4. 2021年6月底前,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5. 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四、说明

1. 2021年第二批招生说明:

①本批次招生仅安排CLS项目(清华大学方面)招生工作,申请人的报名单位(清华大学)即为录取后的拟定导单位。对CLS项目(北京大学方面)感兴趣的申请人请在2021年3月份申请,并及时关注CLS网站和微信通知(微信号:CLS20110418)。

② CLS项目(清华大学方面)和清华大学基础医学系、清华大学生科院以及清华大学药学院(生命科学相关方向)一起安排招生面试工作,故考生可选择其中一个项目报名即可,不必重复报名。拟录取的学生可能会在项目之间进行调剂并告知调剂结果。

2. 本项目不接受委托培养博士生和本硕博连读生申请。

3. CLS特点:项目新,学科交叉性强,每个导师每年限招2名学生,导师具体信息请查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网站(http://www.cls.edu.cn)。

4. 所有研究生不定导师,在入学第一年一边学习研究生课程,一边进行研究轮转,CLS的轮转范围是清华大学生科院、基础医学系、药学院(生命科学相关方向)、化学系和北京大学的生科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医学部、分子医学研究所、心理学系等进入联合生命科学中心(CLS)的导师的实验室。轮转结束根据师生双向自愿选择定导。轮转期结束后在录取时确定的拟定导单位内导师和学生双向自愿选择定导或不同拟定导单位学生一对一自愿交换的方式转到项目内其他单位定导。

5. CLS项目研究生学籍由北大或清华管理(1:1),根据学生志愿由CLS招生委员会最后决定;在两家单位进行论文研究的学生大约各占二分之一。

6. 具体的培养方案和课程由培养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研究制订。

7. 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及以上学位,也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8. 体检统一安排在清华大学或北京大学校医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准备一张一寸免冠近期照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五、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生命科学联合中心主页:

http://www.cls.edu.cn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

电话:010-62795041(张老师)

电子邮件:yuzhongshui@mail.tsinghua.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B347,邮编 100084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办公室

电话:010-62760228(赵老师)

电子邮件:ryzhao@pku.edu.cn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静园1号院108房间,邮编100871

CLS招生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