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TIMBR项目)...

2018-08-10 21:45:49

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即TIMBR项目,于2018年启动,旨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又和国际接轨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和培养机制,选拔优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导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改革招生录取制度以及转变培养模式具有积极意义和示范作用。

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尚未开始,为了给考生了解和加入TIMBR项目的机会,从即日起至2018年9月7日止本项目接收考生的预报名,2018年9月中旬进行复试(具体时间以最后通知为准)。通过复试的考生待全国博士生招生工作开始时履行正式报名手续。

一、申请条件

1.生物学以及与生物学相关的交叉学科专业(电子信息、精密仪器、化学工程、应用数学等),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全国优秀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学士学位)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及已获得硕士学位的往届生。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申请者的年龄一般不超过45岁。

4.申请者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注:

(1)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属实,即取消报名及录取资格。

(2)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二、选拔方式

(一)提交纸质材料

1.填写2019年招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盖章后邮寄)。

2.本人自述(中英文均可)。

3.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密封后在该信封的封口处加盖公章(本科和硕士阶段)。

4.在校本科生需提供官方出具的前三年成绩排名(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5.英语4级或6级通过证书或成绩单复印件。

6.如果有在核心刊物或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取得具有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请提交复印件或证明信。

7.如果在学期间从事课外科技活动中有获奖或突出表现,请提交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证明材料。

8.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往届生提交)。

9.建议提供两份由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专家推荐信”,推荐信不限格式但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

10.报名材料按照以上顺序整理后,务必于2018年9月7日17:00前以EMS或快递或递交至TIMBR项目招生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号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邮编 102206)

TIMBR项目办公室(收)

电话:010-80706021

Email: TIMBR@nibs.ac.cn

11.预报名提交材料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7日,以收寄日期为准。请务必以快递方式邮寄,不接收包裹,并同时提交一份“2019年TIMBR项目报名登记表”的电子版到TIMBR@nibs.ac.cn邮箱,邮件主题请写“***(即报名者本人的中文姓名)——2019年TIMBR项目招生”,“报名登记表”文件名请保存为“×××(即报名者本人的中文姓名)报名表”(招生报名以邮寄至TIMBR项目办公室纸质版材料为准,收到纸质材料后,会统一回复邮件告知)。

12.待复试通过正式报名前还需按要求补充其它材料。

(二)材料审核及复试

材料审核:TIMBR项目招生委员会将对申请者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择优选拔并通知部分申请者来进行复试。复试由招生委员会安排。招生委员会根据本科成绩单、专家推荐信、采取单独考核及面试等方式进行差额复试,对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口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价。

复试程序:学生从3~5篇文献中任选1篇,要求2小时内熟读、理解,在图书馆可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查询相关辅助资料(如无笔记本电脑,可使用图书馆台式机查询)。

由5人组成的复试小组进行面试,时间为30分钟。针对学生所选文献,考核学生的英语水平、基础知识、科研经历、学术志趣和研究潜能,面试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进行百分制打分并排序;综合多位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判断,完成学生遴选。

三、录取

1.2019年6月底前,清华大学对由TIMBR招生委员会上报的拟录取同学进行资格复审(复审内容将提前在http://yz.tsinghua.edu.cn公开发布),复审通过后报教育部备案,由清华大学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收到正式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于9月统一入学,注册学籍。资格复审未通过者不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2.若申请人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读研资格,并通报申请人所在学校。

四、说明

1.具体的培养方案和课程由TIMBR项目委员会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共同研究制订,并随项目发展定期审查、调整,确保先进性与合理性。

2.不允许研究生同时攻读两个及以上学位。

3.体检统一安排在清华大学校医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准备一张一寸免冠近期照片)。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五、信息查询、联系方式

关于本项目的报考申请录取事宜,可咨询TIMBR项目办公室

地址:北京昌平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科学园路7号,邮编102206

电话:010-80706021

Email: TIMBR@nibs.ac.cn

 

2019年TIMBR项目报名登记表

申请人姓名

性别

年龄

学生证号(应届生填写)

身份证号

本科就读学校、院系、专业

(拟)毕业

时间

本科毕业证书编号

(往届生填写)

本科学位证书编号

(往届生填写)

硕士就读学校、院系、专业、时间

硕士毕业证书编号

(往届生填写)

硕士学位证书编号

(往届生填写)

英语四级成绩

英语六级成绩

本科期间专业平均成绩、排名/专业人数

(本科在校生填写)

一年级

二年级

第五学期

前三年综合

发表文章

作者排名

文章名称

期刊名称

联系方式

手机:

详细通讯地址及邮编:

其他电话:

邮箱:

备注:

1.邮箱请填写和电子报名表相同的邮箱。

2.发表文章仅限于一作或者二作;如果有多篇文章请直接在栏目内添加。

3.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后详尽填写各项资料,材料筛选、面试录取将以此为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