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

2020-05-07 16:35:43

受疫情影响,2020年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项目)、药学院生命科学方向“四方”联合第三批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方式发生变化,公告如下:

一、资格审查

1、申请人需于518日之前将以下证件的扫描件(合成1PDF格式,文件名为考生序号+姓名)发送至指定邮箱(wangfang2014@mail.tsinghua.edu.cn)。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

2 521日上午9:00开始网络远程资格审查,申请人需出示如下证件,并宣读《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诚信应试,宣读过程会被录音录像存档。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已获得本科学位的人员出示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出示本科和硕士毕业证书、学士和硕士学位证书

3)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出示学生证;

4)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人员核验学士学位证书、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期刊或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证书、已修硕士课程的正式成绩单;

5)不能在资格审查前获得硕士学位的非学历教育的各类在读硕士专业学位学生以及在职申请硕士学位人员,按上述第4条要求提供资格审查材料;

6)凭境外学位证书报考的申请人需出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位认证证明。

3、 未进行网络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申请人一律不予录取。

4、申请人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它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5、我校将在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申请人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时间:【网络远程考核时间:525日、26日、27日】。

考核形式及考核项目:

综合考核由线上笔试和面试组成。

远程笔试:时间525日上午10-11点,考生在A4白纸上对指定题目进行作答。规定时间期满时,考生需要即刻拍照上传,文件名称为考生序号+姓名+最终毕业学校。

远程面试:每位申请人约30分钟。面试小组由5-7位专家组成,重点考查在本学科攻读博士学位申请人的英语水平、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学术志趣、综合素质等,面试小组根据申请人的综合表现打分并取平均分。

综合考核成绩评定:

综合考核成绩为百分制,笔试成绩作为面试成绩的参考,不计入最终面试成绩。第一次面试结束后,有争议的同学27日上午进行二次面试。最终,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完成遴选。

为了响应国家急需生物学科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清华大学与军事科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将在“四方”第三批招生未录取的考生中进行二次选拔,具体选拔方式和时间后续另行通知。

三、网络远程考核软硬件和测试说明

  1. 综合考核采取网络远程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考生需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要求时间配合完成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软硬件测试。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考核,请考生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如有困难,及时向学院反映,做好沟通。

  2. 主平台软件:zoom会议,请在以下网址下载安装客户端:https://www.zoom.edu.cn/

  3. 腾讯会议作为备用软件,请登录官网下载安装客户端: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1

  4. 考生设备要求:1台带摄像头电脑,1部移动设备(手机或Pad本)。电脑从正面拍摄,移动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设备均需安装 zoom 和腾讯会议。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如有需要,考生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5. 考生面试画面要求:要求画面一直对准考生、考试电脑和考试桌,需能够看到考生的电脑屏幕、考生双手及胸部以上身体。

  6. 考生网络需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 WIFI下完成,如确需使用 4G 网络,请保障 4G 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比如单账号 zoom 软件每小时流量约 300Mbps)。

  7. 申请人需在网络远程资格审查时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考核软件测试。

四、网络远程考核说明

1申请人在考前由我校进行身份审核。

2申请人在网络远程考核开始时必须出示本人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

3、申请人需要双机位模式(使用电脑拍摄本人正面,移动设备从本人侧后方拍摄)参加综合考核,应提前按要求做好准备。

4综合考核现场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5考生须提前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与《清华大学2020年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见清华大学研招网-政策法规栏目),按院系要求以视频网络远程方式宣读《清华大学2020年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承诺诚信应试,院系将对宣读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6在考核过程中,如遇网络故障,请马上和紧急联系人电话联系(010-62795041)。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LS项目)、药学院生命科学方向“四方”联合第三批博士生招生进入综合考核学生名单如下:

考生序号

姓名

考生序号

姓名

考生序号

姓名

1

林泽栋

57

赵鹏

111

李蓓茜

2

韩佳澍

58

付世豪

113

曹志鹏

3

王孜哲

59

张昊航

117

王帆

5

麻恩浩

61

朱亦韬

118

赵阳

8

彭金山

62

林麒荣

119

冯薰

11

余范锝

63

韩天翼

122

孙晓旭

12

代沐芷

64

吕佳励

126

黄重荃

14

孟凡熙

67

段庆辉

138

程新新

16

刘穹

68

贾霞

142

屈大均

17

刘雪颖

70

张子褀

149

张静逸

18

刘钟灵

73

高畅

153

王婧

23

陈国超

74

万国宸

154

赵小敏

25

彭竞卉

75

夏雨

156

李浩源

28

胡峻涵

76

游惠雯

181

赵子元

32

杨晓艳

80

王启帆

194

张凯

33

杨旭娟

82

施奕

200

陈玲

35

方梓熙

83

蔺奂昵

203

牛季琛

38

王雨晴

84

匡成杰

210

张梦静

42

陈江楠

85

余嘉伟

216

李剑

43

陈雨轩

86

魏佳乐

219

张起

44

郝悦钧

87

陈阳阳

225

曲艳

45

李晨雨

91

高凯旋

232

靳光普

46

李梦婷

92

韦艳群

233

郑丽

47

刘捷

93

莫亚金

258

薛京

48

吕遐宸

94

雷雨晴

272

苏会丽

49

罗岚清

95

吕欣原

278

李晓宁

50

马梓源

96

成宇琪

294

孙雷

51

孟笑然

97

柯婧仪

303

汤子润

52

王鹏飞

98

王亚婷

314

丁珊

53

张地

102

符筱晨

327

丁燕超

54

张俊峰

105

王高健勇

340

廖源

55

张淞博

106

李蔚然

341

付璐

56

张鑫

107

邹海玥

342

宓天宇

 

    凡是提交了申请材料而没有获得面试资格的同学,可向招生组织委员会提出申诉。申诉信以邮件附件的方式发送到:yuzhongshui@mail.tsinghua.edu.cn 邮箱,内容请说明为什么觉得自己应该入选,并用除申请材料之外的补充材料来证明你的理由。邮件主题格式:“姓名+毕业学校+申诉信”。招生组委会将根据申诉材料做出判断。如申诉理由充分,申诉人将会获得综合考核资格。建议同学们对自己的申请材料做出一个客观的判断,在确定有充分的材料证明自己的科研潜质和能力的情况下才向委员会提出申诉,以避免浪费同学们的时间。申诉的截止日期是202059日晚上24:00前。

 


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四方联合招生委员会

                                 20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