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2023年第六届显微成像基础与应用暑期(线下)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2023-05-26 13:01:30

会议简介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结构和细胞行为分会的支持下将于2023年7月7-16日在北京召开第六届显微成像基础及应用暑期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下方式,主要面向清华大学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人员、学生和科研平台技术人员。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同时,讲解显微镜拆解及组装等详细实操经验。通过此次研讨,参会人员将深入了解显微镜原理与结构、成像方式及应用方向、荧光探针和样本制备、超高分辨与图像处理等,并可以根据自己实验需求选择合适的显微成像手段,正确使用显微镜并分析、量化成像数据

随着超高分辨显微技术和大组织光片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和逐渐成熟,对免疫荧光和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高质量的免疫荧光和透明化样品已成为超分辨和全视野成像的技术关键,也是解决和发现生命科学极端领域的钥匙。为使参会人员对制样方法和制样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本次研讨会新增“超高分辨免疫荧光和大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环节作为序幕,大家不仅学到样品制备相关技术,还可以通过实操获得属于自己的高质量的超高分辨制备样品和透明脑样品,与显微成像知识相结合,极大地丰富知识体系,收获技能上的全流程提升!

一、会议安排

1. 会议时间

(1)2023年7月7-9日 超高分辨免疫荧光和大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序)

(2)2023年7月10-16日 光学显微镜基础与应用理论基础及上机实操

2. 会议地点:中国 北京 清华大学

3. 研讨会主要分为两部分:超高分辨免疫荧光和大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限报30人,报满即止)和光学显微镜基础与应用理论基础及上机实操(限报40人,报满即止),两部分可根据感兴趣内容分别报名

4. 会议内容:

(1)讲座:讲授相关理论知识。

(2)实操:包括免疫荧光和透明化样品制备,显微镜分解及组装,并根据讲座内容进行上机操作、演示及实验。

5. 报名方式:访问链接:https://gxyqtsinghua.mikecrm.com/UJ7qcKg或扫描二维码:

6. 说明:
(1)本次会议采用线下方式举办,所有参会人员收费,收费标准如下:

1)超高分辨免疫荧光和大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序) 报名费6000元/人,为保证研讨会质量,提高实操培训效果,本部分限报30人,报满即止;

2)光学显微镜基础与应用理论基础及上机实操 报名费4000元/人;为保证研讨会质量,提高实操培训效果,本部分限报40人,报满即止。

(2)报名费用含注册费、试剂耗材费、培训费、上机实践费、茶歇、午餐。

(3)培训期间住宿自理,报名成功后会务组将提供周边酒店住宿相关信息。

(4)报名截止日期:2023年6月30日;

二、日程安排

超高分辨免疫荧光和大组织透明化样品制备(序)

Day 1 (Monday, 2023/07/07)

9:00AM-11:00AM 陈知行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

荧光探针技术简史(1)

化学探针助力4D成像时代(2)

1:30PM-5:00PM 蒿慧文 Standard Imaging

理论讲座:超分辨率时代样品制备原则

动手实操:细胞固定、样品Quench、非特异性抗原封闭、超分辨一抗封闭实操及注意事项。

Day 2 (Tuesday, 2023/07/08) 
9:00AM-11:00AM 蒿慧文 Standard Imaging

理论讲座:单分子定位重构成像:样品、硬件和分析

动手实操:孵育超分辨级二抗、超分辨级样品保存方法

1:30PM-5:00PM 张丹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理论讲座:三维空间研究利器——组织透明化技术

动手实操:动物样品取材与固定、主动式CLARITY透明化方法实操及注意事项
Day 3 (Wednesday, 2023/07/09)

9:00AM-11:00AM 张丹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动手实操:脱色、Quench、脱钙、脱脂、荧光标签、折射率匹配、凝胶包埋、样品保存方法

光学显微镜基础与应用理论基础及上机实操

Day 1 (Monday, 2023/07/10)

9:00AM-11:00AM 孙文智 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
显微镜基础及关键零部件(1)

镜头与几何光学(2)

1:30PM-3:30PM 孔令杰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

相差显微镜和暗场显微镜(1)

偏振光的特性及偏光显微镜(2)

4:00PM-6:00PM 马骋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微分干涉显微镜(1)

衍射和空间分辨率(2)

Day 2 (Tuesday, 2023/07/11)

9:00AM-11:00AM 郭增才 清华大学医学院

显微成像原理光学套件演示

1:30PM-5:30PM 实操研讨-设备拆装机

上机内容:Microscopy anatomy, Koehler Illumination, Phase contrast and polarization, DIC.

Day 3 (Wednesday, 2023/07/12)

9:00AM-11:00AM郭增才 清华大学医学院

荧光显微成像原理(1)

共聚焦与双光子显微镜(2)

1:30PM-5:30PM实操研讨-上机演示

上机内容:Fluorescence microscopy, confocal and 2-photon microscopy practice
Day 4 (Thursday, 2023/07/13)

9:00AM-11:00AM 陈春来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荧光发光原理和共振能量转移FRET(1)

荧光寿命FLIM,荧光相关光谱FCS和荧光漂白后恢复FRAP(2)

1:30PM-5:30PM实操研讨-上机演示

上机内容:

FRET, FRAP, FLIM

Day 5 (Friday, 2023/07/14)

9:00AM-11:00PM李栋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

超高分辨显微镜原理及应用(1)

超分辨活细胞显微成像技术(2)

1:30PM-5:30PM实操研讨-上机演示

上机内容:

Super-resolution microscopy-SIM STED STORM ect.
Day 6 (Saturday, 2023/07/15)

9:00AM-11:00AM高亮 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光片显微镜:高速高分辨率三维活体成像(1)

光片显微镜:透明及膨胀生物组织高分辨率三维成像(2)

1:30PM-5:30PM实操研讨-上机演示

上机内容:

Lightsheet microscope, Imaris Image Processing

Day 7 (Sunday, 2023/07/16)

9:00PM-11:00PM梁鑫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数字图像与图像处理基础(1)

Image processing with image J 实操(2)

11:30AM-12:00AM颁发证书


三、联系方式

会议组织/合作/咨询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冯倩倩 

联系邮箱:fengqq@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62785351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结构和细胞行为分会

北京清科创信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