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细胞生物学平台C-Trap荧光光镊系统Workshop ——光镊技术在动态生物学和细胞力学中的应用与研究进展

2021-11-19 09:42:13

讲座简介:

随着成像技术的发展,生物学研究的趋势逐渐向分子水平和实时动态捕捉的方向发展。单分子操纵技术,尤其是光镊技术能够使研究者们操控和观察单个分子实时动态变化的过程,从而更加直观、完整地阐述生物学过程。荧光显微成像技术的结合为光镊技术提供了更加多维的信息捕获能力,进而实现较复杂体系内单分子水平数据的采集。

本次workshop将介绍单分子研究的主要优势、单分子荧光光镊系统在DNA结构动力学、DNA蛋白互作、结构生物学、相分离和细胞力学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与最新研究进展。

培训仪器:LUMICKS C-Trap荧光光镊系统

培训内容:单分子操控技术在动态生物学和细胞力学中的应用、C-trap 单分子力谱实验及数据分析、荧光光镊系统上机操作培训及荧光光镊系统DEMO演示。

培训时间:2021年11月25日、26日(周四、五)

日程安排:

培训方式:

线上讲座报告—腾讯会议

线下上机培训--清华大学医学科学楼C129

(上机A组:13:30-15:30;上机B组:15:30-17:30)

联系方式:sapphireking#mail.tsinghua.edu.cn  汪老师(发送邮件时请将“#”替换成“@”)

报名方式:访问链接:http://sapphireking.mikecrm.com/wUHNJYM

或扫描二维码:

备注:

1.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5:00,报名截止后将发送会议链接至报名邮箱。

2. 参与者可自行提供DEMO演示样品,如有需要请提前联系。

3. 疫情期间,上机培训仅限5名校内人员,额满即止,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成功报名人员的邮箱。


细胞生物学平台

生物医学测试中心

附:技术参数:

1. 光阱数2个,波长1064nm;

2. 力学分辨率≤0.1pN(@100Hz,1μm小球,0.3pN/nm光阱刚度条件下);

3. 力学稳定性:2min内的漂移≤0.3pN;

4. 距离分辨率≤0.3nm(@100Hz,1μm小球,0.3pN/nm光阱刚度条件下);

5. 两个光阱可独立在XY平面进行移动;

6. 最大逃逸力:1000pN;

7. 共聚焦显微镜:2激光(488/561nm),空间分辨率达到衍射极限(分辨率优于270nm);

8. 微流控系统:5个独立平行通道;

9. 数据导出:hdf5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