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第二届活细胞与超高分辨成像高级研讨会

2021-06-03 13:03:42

光学显微镜成像是细胞研究的重要技术手段,在揭示细胞形态、动力学、相互作用和定位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几年显微成像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研究人员能够“见所未见”。但是纷繁芜杂的各类显微镜和不断更新的技术,使得研究人员经常觉得无从选择,甚至错误选择了无法实现研究目的的显微镜,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经费。因此正确选择并科学使用显微成像技术至关重要。鉴于此,我们特此举办“活细胞与超高分辨成像高级研讨会”。本会议邀请了国内在显微成像领域有着深入研究的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并针对授课内容设计相应的上机实验。从而使科研人员对于激光扫描共聚焦、转盘共聚焦、全内反射、单分子荧光成像、结构光超分辨成像、受激损耗发射超分辨成像、随机光学重建超分辨成像等显微成像技术有系统深入的认知,从而为科学选择和正确使用显微成像技术并推动细胞生物学研究的快速发展做出贡献。

一、时间与地点

会议时间: 2021年7月31日至8月6日,7月31日报到,8月1-6日理论培训和上机实操。

报名截止日:2021年7月15日(如报名上机实操请在2021年6月25日前报名,以便安排上机)。

培训地点:中国北京,清华大学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器生物学分会

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国家蛋白质设施(北京)设施清华基地)

三、日程安排:

研讨会分为上午理论讲座和下午上机实操研讨。为使参会人员有充分的操作实践机会,上机实操研讨人数将限制在40人左右。上机实操研讨报名将实行申请审核制,组委会根据报名人员的研究需要进行遴选分组。研讨会初步日程如下:

Day1: Registration


Day2: 显微成像技术在细胞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俞立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光场显微成像技术原理、发展与应用 吴嘉敏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研究员


Day3:受激发射损耗显微技术及偏光结构化照明成像技术原理与进展 席鹏 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


Day4:快速活细胞超高分辨成像技术原理与进展 陈良怡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


Day5: 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成像技术原理与应用 梁鑫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员;

单分子荧光成像技术原理与应用 陈春来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研究员


Day6:结构光超分辨成像技术原理与应用 李栋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


Day7:随机光学重构超分辨成像技术原理与应用 孙育杰 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研究  员;  

生物图像处理与展示 王文娟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高级工程师;

交流和总结

上机实操部分 (根据需要选择3-4组上机):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转盘共聚焦显微镜、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随机光学重构超分辨成像(STORM)、结构光显微镜(SIM)、受激发射损耗显微镜(STED)、光场成像、 荧光寿命和荧光相关光谱。

四、注册与缴费:

注册费包含资料费、材料费和仪器使用费,线下参会提供茶歇和午餐,食宿自理。缴纳当年会费的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会员可以享受会员优惠价。参会人员可根据需要选择线上参会(腾讯会议,仅理论部分)、线下参会(仅参加理论部分 或 理论+上机实操),注册费标准如下:

说明:

1.理论部分报名截止日期: 2021年7月15日

2.理论+实操报名:报名参加实操的参会人员按照报名缴费顺序及工作内容相关性优先安排所选实操上机部分。如报名上机实操请在2021年6月25日前报名,并于7月15号前完成网上缴费,未缴费者按自动放弃处理,名额顺延。

3.汇款标注:请务必注明汇款人个人姓名+单位+“第二届活细胞与超高分辨成像高级研讨会”;缴费后将汇款凭证、缴费人信息发送邮件至学会财务邮箱(treasure@cscb.org.cn),以便核对查询,并于网站进行注册(http://xjpt-life.mikecrm.com/8w3Ztbj)。

4.电子发票:在线付款时可以勾选,交费后15个工作日内电子发票将直接发送邮箱;纸质发票:凭本人身份证在报到现场领取。

五、 付款方式:

(A)在线支付(推荐):https://www.cscb.org.cn/payment_conference/78.html

(B)银行汇款:

收款单位: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

开户银行:农行徐汇区枫林支行

账 号:03392400040009251

六、 报名方式:

访问链接:http://xjpt-life.mikecrm.com/8w3Ztbj

 或扫描二维码:

七、联系方式:

1. 会务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8610 62799382  邮箱:jzhao@mail.tsinghua.edu.cn

张老师, 电话: +8610 62772736  邮件:yanlizhang12@mail.tsinghua.edu.cn

2. 注册费及发票相关问题请邮件联系:treasuer@cscb.org.cn

3. 会议赞助合作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 +8610 62799665 邮件: wangyujie007@mail.tsinghua.edu.cn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器生物学分会

清华大学蛋白质研究技术中心 (国家蛋白质设施(北京)设施清华基地)

2021年5月31日